首页 > > 49

新一年地緣抗爭風險上升

2019-02-19
来源:香港商报

  犬去豬來歲序遷,瞻前顧後此其時。新一年的世界大勢變化將由地緣政經因素主導,這早由去年甚至前年開始,今年將繼續深化發展,世界已進入了關鍵的「地政期」。對此務必有深入了解,以免在投資及其他重大決策上犯錯。

  美國是最大風險源

  當前世局不穩及動蕩等風險因素正增多及強化。如西方媒體CNBC日前便指出2月份內美國要面臨四大挑戰:中美會談、朝鮮半島局勢、圍堵伊朗及委內瑞拉事變等。對全球來說,挑戰可分為兩個級別:一級的涉及中美歐等政經重心地區,乃地緣政經博弈的主角及動力源。二級的涵蓋中東、西亞、南美及東亞等兵家必爭之地,為主要地區性火頭所在及大國爭鋒場所。這裏先談論一級挑戰的概況,因這將主導中近期的國際大局演化。

  美國乃當前世界政經不穩的最大風險源。在國際上挑起與中國新冷戰及與俄國對抗,退出中導條約令全球軍控體系陷於崩潰,各種退群行動又打擊了國際機構及國際秩序,特別是「美國優先」政策造成了全球性貿易關係緊張,和反全球化逆流的上漲。美國與歐盟鬧翻則衝擊了泛大西洋同盟基礎,最近更積極插手東歐,意圖建立同時打擊中俄歐的新政經軍基地。在激化大國對抗的同時,美國又通過打壓伊朗、古巴及委內瑞拉等來強化對中東及中南美後院的控制,不過矛盾者又要從敘利亞及阿富汗退兵減少介入。

  美國國內鬥爭同樣激烈。特朗普與民主黨意氣之爭曾造成破紀錄的長時間政府局部關門,更罕有者是行政體系的內鬥公開化。特朗普屢次當眾抨擊幕僚、官員及一些政府部門,包括司法部、聯儲局及軍情機構等,並經常出現互相矛盾南轅北轍的政策表態,例如在對伊朗上特朗普是鷹派,但軍情機構是鴿派;在朝鮮、敘利亞等問題上特朗普是鴿派,而軍情機構是鷹派。特朗普要建天軍,國防部不想。在對中美貿易談判上,特朗普與部分幕僚取態分歧明顯,特朗普較溫和,而鷹派幕僚死硬。這些內鬥明顯地影響到國內施政及國際外交,為美國及全球政經形勢發展帶來了更多的不穩定因素及不明朗性。

  把自己的事情辦好

  全球政經風險另一大來源是歐洲,而這來自兩大層面。一是歐盟的凝聚力日減:英國脫歐、意大利公然對抗法德,東歐不滿日甚,法德軸心失效,美國公然挑撥及支持疑歐勢力等,再加上難民問題,與俄國對抗及各種經濟難題,歐盟沒落甚至分裂的可能性不容排除。二是各大國內部政治不穩,德法英意西等各有本國內部深層且正激化的矛盾,政治生態正進行重大結構重組,傳統大黨沒落,極端主義新政黨急速冒起,兩極化破碎化的趨勢日顯。上述情況自會影響歐洲及國際政經狀況。

  中國的情況也值得注意:在政治、社會穩定可保和經濟形勢仍比歐美為佳之際,增長放緩卻是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正所謂:「穩中有變、變中有憂。」這更是困擾國際市場的因素之一:中國作為世界經濟的主引擎和國際影響力日大的體系,其情況變化即使是微調也令人神經緊張。

  在大國地緣政經博弈及區域性摩擦熱點升溫的新環境下,「傳統」的財經金融風險繼續存在及發酵,特別是多國收緊貨幣政策、債務過高和資產泡沫等問題,比金融海嘯時還嚴重。因此,若地緣政經風險匯聚傳統風險一併爆發,將可形成超級「完美風暴」,其衝擊之大震蕩之深料前所未見,與此同時,國際應對能力則殊不足夠。風暴何時到來難以預測,不少人曾估計會在2018年出現卻未有。目前只能說不排除會在今年內出現,概率多高則難定,但始終有天狼真的來了。

  為今之計及主要應對之道就是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歐美國內亂作一團,根本很難有精力及空間去作長遠部署,反而中國在這方面情況好得多,何況創新創業勢頭正盛,活力充沛,經濟提質轉型步伐快速。當前要務是通過大力提高投資要求以穩定增長,在這方面則要有新思路。

  凌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