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政黨大讚可發揮本港長處

2019-02-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民建聯、經民聯、工聯會等多個政黨均表示,十分歡迎中央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民建聯表示,《規劃綱要》為大灣區未來的發展指明方向,為不同城市的角色和定位作出明確而清晰的指示,當中亦為香港提出了具體的發展目標。這些目標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符合香港的利益,令人鼓舞,證明《規劃綱要》內容是經過充分諮詢和論證,絕非單方面的規劃。

香港民建联拜访广东省政府   资料图片

  民建聯期望,粵港澳三地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可以把握罕有機遇,加強合作,將大灣區建成為高端、開放、創新、繁榮和宜居的國際級城市群。

  民建聯冀聯內地推更多措施

  民建聯指出,參與大灣區建設可進一步發揮香港的長處,提升國際地位和加強全球競爭力,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更廣闊的平台和更大的機遇。民建聯期望,特區政府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加強與中央及其他省市部委協調,盡快針對香港市民的訴求,在生活、就業、教育、創業、醫療和養老等方面,聯合推出更多措施,讓更多香港市民受惠。民建聯亦會全力爭取在大灣區內先行先試,全面落實港人港稅及國民待遇,並提升醫療安老以及教育等範疇的質素,為香港人提供更優質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規劃綱要》將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內四大中心城市,並各自賦予角色和定位,達成統一且強而有力的協調機制。經民聯相信如此布局有助四市優勢互補,深化合作。經民聯十分認同《規劃綱要》提出加強大灣區政府之間的配合和協調,並認為這是大灣區長遠發展成功的關鍵,建議特區政府應在目前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等基礎上,有更加積極的回應。

  經民聯:可續朝高增值發展

  經民聯又指,《規劃綱要》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揭開新一頁,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按照《規劃綱要》賦予的角色和定位,深化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贊同香港應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鞏固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以及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等。事實上,香港在金融、會計財務、法律等專業服務和人才方面優勢明顯,可繼續朝高增值方向發展,為大灣區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持。

  經民聯因應《規劃綱要》的出台,呼應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提出的五大總體戰略定位,提出發展「兩園兩城」,即「香港青年創業園」、「香港創科園」、「香港商業城」、「香港長者生活城」的建議。

  工聯:關注周四宣講會內容

  工聯會「大灣區關注組」召集人、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表示,規劃綱要為大灣區發展作出清晰定位和方向指引,可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大灣區共同家園。

  林淑儀表示,規劃綱要共有11個章節,觸及包括創新科技、金融、航運物流、互聯互通、青年、教育以至醫療等發展範疇,為大灣區發展作出清晰定位和方向指引,致力把大灣區建設成「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打造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建設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和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林淑儀指出,「大灣區關注組」對大灣區建設充滿期待,定必積極參與,亦會密切關注本周四宣講會簡介規劃綱要的內容,以及國家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在推動落實大灣區發展的重點工作,「大灣區關注組」將為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為職工福祉,為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生活圈出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