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珠澳大橋潛力待釋放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报

  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珠海與澳門跟國際金融中心的距離將會大大拉近,而香港連接粵西亦會更加便捷,可以預期港珠澳三地的人流物流資金流流通將會更加暢旺。可惜的是,由於現時粵港澳三地的車輛未能自由流通,而港珠澳大橋對私家車的限制尤大,甚至連粵港牌照和持有「粵港自駕遊計劃」配額的私家車也不能隨便使用,導致大橋的流量遠較預期為低。

  港珠澳大橋全長約50公里,工程歷時近10年,耗資逾千億興建,地理位置優越,作用巨大,特區政府有必要讓大橋發揮應有的作用,提升大橋的使用率,有效促進港珠澳三地的人流車流,達致興旺三地,輻射粵西的效果。

  筆者建議,港珠澳大橋應放寬私家車的使用限制,讓持有粵港跨境私家車牌的車輛能夠自由行走大橋,並放寬現時私家車申請出入大橋的相關牌證或「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的申請,加快審批時間,增加配額。說實話,大橋通車不久,很多市民對大橋仍未熟悉,政府理應加強推廣,鼓勵市民使用,現時卻設立重重關卡,申請費力,審批又耗時,怎能不減低私家車主使用大橋的意欲?

  事實上,據筆者所了解,廣東省政府是十分歡迎港澳人士駕駛私家車進入內地的,連作為主人家的廣東省政府也不介意了,港澳政府又何必再自我設限呢?此外,筆者亦建議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降低行駛大橋的各類車輛收費,先以提升大橋使用率為首要目標,發揮社會效益。而現時往返大橋口岸至香港各地的接駁交通亦不夠方便,存在上車地點不足、班次疏落、宣傳不足、市民認知度低等問題,運輸署亦有必要跟進改善。

  港珠澳大橋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基建,潛力無限,我們必須以當初興建大橋的決心來克服導致大橋使用率低的障礙,盡力釋放大橋的潛力!

  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葵青區議會主席 羅競成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