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1月進出口同比增8.7% 扭負為正 外貿取得「開門紅」

2019-02-15
来源:香港商報

 

  在經歷了去年12月的雙雙負增長後,中國1月進出口增速齊頭回升,迎來「開門紅」。海關總署昨日公布數據顯示,1月中國進出口總額達2.7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7%,不僅扭轉了去年12月外貿負增長態勢,也好於市場預期。分析認為,中國穩外貿、穩外資的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總體有限。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進出口態勢穩中提質

  具體數據顯示,1月中國出口額1.5萬億元,同比增長13.9%,比去年同期高7個百分點;進口1.23萬億元,同比增長2.9%;貿易順差2711.6億元,擴大1.2倍。在2018年12月中國進出口額一度驟降,以及去年同期中國進出口額達2.51萬億元、增速達16.2%的高基數情況下,今年1月中國外貿表現好於市場預期。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1月份,中國對外貿易結構優化、質量提升,體現了進出口穩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對於1月進出口數據,華泰宏觀李超團隊指出,在全球經濟和貿易形勢並不樂觀的情況下,出口增長錄得超預期增速,主要原因在於:今年春節在2月初,受春節「錯月」效應影響,各企業節前搶出口,因此1月份出口數據表現良好。預計2月出口數據仍存在下行壓力。此外,在擴內需穩增長的減稅降費等政策尚未發揮效果之前,進口數據受經濟下行壓力影響將持續承壓。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綜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此前市場對進出口數據普遍存在一定的悲觀態度,但從1月份數據來看,貿易摩擦對進出口影響有限。此外,全球經濟目前仍處於相對擴張的狀態,1月數據雖略高於預期,但也屬正常。

  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則認為,從趨勢上看,1月進出口可能是對前期大幅下滑的適度修正,背景是1月全球風險偏好回升、中美貿易摩擦緩和等,但是2019年1月增速依然低於2018年平均增速,特別是進口增速顯著低於2018年,表明內需下行趨勢較為確定。

  民營企業表現亮眼

  2018年,中國民營企業經歷了比較艱難的一年,民營企業的發展陷入困境,但國家相繼出台一系列政策助力小微企,從1月的進出口數據中可以看出政策已初見成效。

  民營企業亦為中國外貿貢獻了巨大力量。具體數據顯示,1月當月民營企業表現亮眼,進出口增速高達17%,是同期中國外貿增速的兩倍有餘;佔中國外貿總值的比重達42.3%,比去年同期提升3個百分點。

  李魁文表示,1月份,民營企業對外貿進出口增長的貢獻度超過七成,成為主要增長點,更多民營企業通過加強自主創新,提高產品技術含量和附加值,努力培育出口競爭新優勢,外貿發展的活力進一步顯現。

  對此,王海峰對記者稱,民營企業經營比較靈活,應變能力強,適應全球市場的能力也較強,所以1月份的數據表現較好一些。

  中美貿易額現明顯下滑

  另據數據顯示,1月中國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保持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持續高於整體。其中,對歐盟出口增速高達20.5%,對東盟出口增速高達17.6%,均為2018年下半年以來最高值。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貿易額出現明顯下滑,按美元計價,中國1月對美國出口同比下滑2.4%,進口同比下滑41.2%;對美國貿易順差有所收窄,273億美元的數字低於去年12月的298.7億美元。中國對美進出口貿易457.8億美元,同比下降13.9%。

  鄧海清認為,這表明關稅影響仍高,且對美國向中國出口的影響更大。

  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談判正在進行,王海峰告訴記者,中美貿易摩擦對進出口料有一定的影響,2月底或有階段性結果,但事實上,摩擦更多的是影響市場對經濟的悲觀預期。

  商務部官員日前亦稱,目前中國外貿形勢依然複雜嚴峻,但也有諸多有利因素,包括世界經濟仍然延續緩慢復蘇態勢,國內擴大開放、穩外貿增長政策逐漸顯效,產業升級加快,企業活力增強等,有信心在2019年保持外貿穩定增長。

  【记者观察】中國經濟迎不俗開局

  2019年1月迎來不俗開局,多項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今年有望迎來更美好前景。

  去年中國出口形勢嚴峻,這一態勢在今年1月份有所改善。1月中國出口明顯超出各方預期,而這是在人民幣今年以來匯率大面積升值的情況下實現的,出口優勢更顯得難得。

  股市匯市全面復蘇

  去年深成指和滬指分別以34.4%和24.6%的年跌幅位居全球股市2018年跌幅榜的第一和第二位。而今年開年,內地股市正在逐漸扭轉頹勢。到13日收盤,滬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228個點或9.14%,深成指累計升幅達到932個點或12.87%。

  2月14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744,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7675,下調69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7596。到14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年以來仍然有888個基點或1.294%的升值。

  另外,人民幣的升值,有利於外匯儲備的穩定。國家外管理局11日公布,截至2019年1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879億美元,較2018年12月末增長152億美元。未來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具有企穩基礎,有望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外資一面倒看好中國

  進入2019年,外資湧入A股更是持續加碼。不到一個半月,外資流入內地股市的規模就逼近800億元。截至2019年1月,北上資金持有A股市值7853.27億元。而且,保守估計,2019年預期流入A股的資金目標是創下紀錄的700億美元至1250億美元。

  外資持續湧入反映世界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對於提振內地信心有直接的積極影響。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