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朗普國情諮文的信息

2019-02-15
来源:香港商报

  金屏礎

  美國總統特朗普押後一周在眾議院議事廳發表國情諮文,當中故意扮演成為了鴿派,不再強調兩黨對抗和競爭,也沒有提到要繼續向中國再度提高關稅,指出中美之間出現巨大貿易逆差是前任總統的過錯。

  這種轉變反映了一個嚴峻的新局面。特朗普的支持率從去年10月的40%,下跌到了現在的36.7%。如果繼續對抗,特朗普的民望,只會繼續下跌,他連任的機會已經變得非常渺茫。所以國情諮文的重點在於盡量挽救其支持率,不敢再點火了。

  挽救支持度 不敢再點火

  特朗普在國情諮文雖大談團結和彌補「舊分歧」,但整篇演說被評主要還是說給他的核心支持者聽,是明年競逐連任講話的預演。但選民並不領情,紛紛指出了特朗普「是靠煽動不團結上位」,美國今後的形勢不會因這篇國情諮文而改變,兩黨難有重大妥協之法。在墨西哥邊境建設圍牆的執念,使得兩黨的死結沒有辦法解開,特朗普留下了10日的限期雙方達成協議,否則美國政府將會再一次停擺。

  盼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在這樣的背景下,特朗普改為希望和中國達成一個臨時性的貿易協議。這個協議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過去8個月中美經濟貿易的互相角力,包括對中國2500億美元的產品增加關稅,說明了不可能解決中美貿易逆差的問題。因為中美貿易逆差是兩個最大國家經濟互補互利的結果,也是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必然結果。美國製造業的成本很高,而中國製造業的成本很低,美國只要印刷美國鈔票,就可以買到中國產品,對美國相當有利。中國的高科技零部件和美國的核心部件互相結合,立即可以使得美國的高科技企業賺取大量金錢,中國的高科技零部件和家庭消費品,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替代。正因為如此,美國提高關稅,初期將會由美國的進口企業繳付,兩三個月後,高關稅將會由美國的消費者繳付。美國大舉增加中國洗衣機關稅,結果已經導致了美國零售市場的洗衣機的價格上升了16%。到了今年4月、5月階段,美國選民相信就會站出來,反對提高關稅影響他們的生活。

  目前,兩黨的議員已經通過了一項決議,反對總統提高進口關稅。特朗普要連任,提高關稅是票房毒藥,一定會使他的支持率進一步下跌,因此,最佳辦法就是局部通過中美貿易協議,找尋一個好的理由,停止增加關稅,並且撤銷已經增加的關稅。所以,中美都願意加班進行貿易談判,希望盡可能在3月底之前,達成臨時性的貿易協議。

  第二個理由,特朗普已經認識到企業界全力反對要他們把在亞洲的工廠搬遷回到美國。美國的汽車廠Tesla已經在中國開始興建了電動汽車生產基地,並且在美國裁減員工。其他的汽車廠也有相同的舉動。台商郭台銘原本已經答應在美國投資興建200億美元的通訊工廠,現在已經宣告撤銷計劃,特朗普也不敢公開表示反對。美國高科技製造的上市公司,對付特朗普的辦法,就是宣布盈警,讓股票下跌,美股下跌了,說明了特朗普的關稅政策打擊美國經濟,而不是有利美國經濟和企業增長。特朗普如果想連任,他就不可能繼續向中國開徵高關稅,唯有盡快迫使中國開放市場,盡快達到一個臨時性的協議。

  美國想盡力安排一個可以核查的結構布局,以後透過違反監管協議可以被美國罰款的方案來解決問題。對於這個安排,由於損害主權,中國將會全力反對,這正是中美兩國的貿易戰尚未結束的原因。

  外交施壓 慫恿壓制華為

  正因為如此,美國近日已經改變貿易談判策略,說華為被封殺的行為是美國的國策,不包括在這次中美貿易談判的範圍,將兩者分拆開來。在這個階段,美國的國務卿馬不停蹄訪問了歐盟和歐洲多個國家,煽告比利時、法國、德國及歐盟官員勿急於與來自中國等國家、不可靠的供應商簽約。若與像華為和中興等供應商合作,國家安全可面臨各種後果,包括破壞知識產權保障、私隱和人權云云。美國政府優先考慮是警告歐洲。歐洲國家則心裏明白:如果採用美國的5G通訊設備,一樣有可能被美國監視,國家的安全一樣沒有保障,過去已經發生過歐洲領導人的所有電腦和通訊被美國情報部門監視,但現在沒有證據證明中國這樣做。最重要的是,歐洲一旦使用了美國的5G通訊設備,今後歐洲人民每個月所支付的通訊費用,肯定是華為的通訊費的一倍以上。

  因此,歐洲國家並不立即宣布取締華為,法國經濟部長勒邁爾周三表示,將建議加強流動電話網絡的安全,以保護經濟利益。德國官員說,將開會審議安全及監管部門提交的安全目錄、認證規則,以及中德簽署協議互不向對方搜集情報,能否令5G更安全。其他歐洲國家也保持了要確保華為的通訊設備安全,才允許華為投標。但對於東歐國家、俄羅斯、印度、中東國家、日韓、東南亞國家等,美國則沒有這個影響力。

  中美互相角力不會停止

  美國為了進行全力壓制中國,更多是採取軍事包圍、打台灣牌和香港牌的策略,並且對中國進行高科技禁運,禁止美國的高科技企業聘用中國人的手段。目前,美國的蘋果、微軟、高通的科學研究團隊,裏面就有不少中國的專家和科學家,如果採取了大規模清洗中國人的手段,最後的結果是大量中國專家回歸中國,美國的高科技企業,將失去大批精英分子。中美之間現在已經出現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一定要進行分拆這種關係,必然使得雙方受損失,也使得世界經濟陷入停頓。中國可以應付世界經濟停頓的局面,但特朗普不可以,這意味他沒有辦法實現連任。

  但關鍵在於,特朗普的內閣,一年來已經出現了多次大地震,更換上了美國軍工集團的智囊團人物和超級鷹派。美國一定會繼續擴大國防開支和軍事行動,對付中國和俄羅斯。正因為如此,美中之間的關係不可能轉趨和解,只會出現不停地談判,互相角力不會停止的局面。1月底的中美貿易談判,出現了三種景象:美國總統和白宮高級官員全套班子會見了來參加經貿磋商的劉鶴副總理;美國國情諮文,沒有再度對中國採用高壓的字眼;美國說希望盡快達成協議,但又絕口不提中美的元首在海南島會面。這是既為了緩和中美貿易的矛盾,也為了安撫美國的極右派,也即是特朗普的基本盤。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