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航運價創新低的啟示

2019-02-14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近日創兩年新低,去年年底至今急挫六成,一度引起市場關注。由於BDI是由幾條主要航線的即期運費加權計算而成,是散裝原材料的運費指標,因此其走勢應該與商品價格、全球貿易景氣、航運企業營運狀況及全球經濟前景息息相關。今文以BDI為中心,來預測這四個範疇的去向。

  先看整體商品。若然市場對商品需求增加,航運需求及價格也應如是,兩者同向。然而CRB商品指數最大佔比是油價,但BDI側重於礦石及農產品,因此在油價增長於2010年明顯加快時,兩者出現短暫背離。不過整體而言,回歸分析得出BDI增長領先商品指數增長關係成立,前者走勢略領先後者兩個月(如圖一顯示)。觀乎BDI增長其實於2017年開始回落,去年更見收縮,因此估計商品指數在未來兩個月將繼續萎縮,商品市場短線前景仍然疲弱。

  國際航運行情同時反映全球貿易狀況。因此圖二可見BDI增長與全球貨品貿易量增長成正比,前者領先後者十個月。BDI增長放緩下,料全球貿易量增長在未來十個月面對下行壓力。

  貿易增長放緩,少不免會影響企業盈利,因此可再推測BDI增長與股市增長也呈正比。由於工業依賴較多原材料,所以是次股市數據選用MSCI工業指數較為合適。如圖三顯示,BDI增長與MSCI工業指數增長關係密切,前者略領先後者三個月,可見MSCI工業指數增長短線仍有放緩壓力,料未來一季重返228點。

  最後,航運市場景氣將反映在全球經濟增長上。因此圖四可見BDI增長領先全球經濟增長約兩季。按此推測,全球經濟增長於今年上半年將持續放緩,但未至於出現衰退。這與近期不同國際金融機構下調經濟增長預測相吻合。

  綜上所述,可見航運價格疲弱預示商品市場短線仍未能扭轉弱勢、國際間的貿易活動降溫,加上製造業前景仍然偏淡,主要經濟體的經濟增長將持續放緩。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