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反客為主 外資挺進A股

2019-02-13
来源:香港商报

  12日內地股市連續四連陽,自今年開年以來,上證綜指累計升幅達到178個點或7.14%,深證成指累計升幅達到771個點或10.65%。而今年以來內地股市的春季行情最大贏家非外資莫屬,隨着內地股市分別在去年10月19日和今年1月4日兩次創出4年多新低,外資持續加大進入內地股市步伐。

  春節後,外資湧入內地股市勢頭不減,2月11日淨流入45.69億元之後;12日早盤,北上資金淨流入29.46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3.47億元,深股通淨流入15.99億元。北上資金連續11個交易日淨流入。

  進入2019年以來,北上資金持續淨流入。2月北上資金淨流入金額已經超過700億元,繼續創造A股港股互聯互通之後的歷史新高,也是歷史上單月淨流入首次突破600億元。實際上,外資在2018年就已經大幅抄底內地股市,通過滬深股通的淨增持累計達到2942億元。

  與MSCI擴容關係密切

  北上資金的大舉流入與MSCI可能擴容關係密切,12日早間,對於A股納入因子擴大市場諮詢結果,MSCI官方回應稱,最終市場諮詢結果將在3月1日前公布,現階段不發表評論。據此前安排,MSCI計劃分兩階段將A股大盤股納入因子從5%擴大到20%,實施時間將分別在2019年5月和8月,另外計劃在2020年5月一次性將A股小盤股納入因子擴大至20%。

  外資入場跟海外表現正相關,海外市場上漲時,風險偏好向全球擴散,A股乃至新興市場都會受益於發達國家市場的「溢出效應」。同時,今年外資將迎來大幅擴容,參考去年MSCI納入時外資入場經驗,「搶跑效應」明顯,疊加QFII擴容,更會吸引一部分外資提前入場。

  外資成A股重要力量

  截至2019年1月,北上資金持有A股市值7853.27億元,佔A股流通市值的2.14%,顯示外資已經成為A股參與者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而且,按目前態勢,2019年外資持股將超公募基金成為第一大持倉機構,外資完美地抄走了中國股市的大底。外資抄底成功與其堅持的價值投資理念有很大的關係,目前內地股市已經顯現充分的估值優勢。

  另外,人民幣去年11月底以來持續的反覆升值態勢,也是刺激外資流入內地股市的重要動能。外資的持續流入還有利於中國外匯儲備的增長,1月人民幣對美元繼續升值,有利於外匯儲備的穩定。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