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98

林鄭:大灣區規劃日內公布 粵港澳三地下周在港聯辦宣講會

2019-02-13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透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於日內由中央公布,粵港澳三地政府21日將在港舉行宣講會。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醞釀多時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透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會在日內由中央公布,粵港澳三地政府將在下周四於香港舉行宣講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安排高層人員出席宣講,介紹綱要的內容和製作;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政府領導亦會出席。她說,大灣區建設已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中央對此非常支持、充滿期盼,希望把大灣區建設成世界性、高水平的灣區。

  中央對灣區非常支持充滿期盼

  昨日,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於日內由中央公布。她同時指,粵港澳三地政府將於下周四在香港舉行宣講會,探討大灣區發展機遇。

  林鄭介紹,三地政府都將各自邀請嘉賓出席下星期的宣講會,預計有數百位嘉賓出席,與會者將共同探討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她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將安排高層人員出席宣講會,介紹綱要的內容和製作。同時,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政府的領導都會出席今次活動。

  林鄭強調,大灣區建設現時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她說,「過去這一年,特別在我述職期間,中央領導對於粵港澳大灣區是非常支持、充滿期盼,亦希望我們尋求到一些創新的突破,把這個大灣區建設成為一個世界性、高水平的灣區。」

  林鄭又指,既然是發展規劃綱要,英文是OutlineDevelopmentPlan,所以它不會像政府施政報告那樣有幾百項措施可立即落實執行,很多都是一個大方向,惟方向既然定了出來,就須由三地政府在中央部委配合下去設計,究竟有些什么需要有制度創新,有些什么需要有中央政府配合,有些什么需要三地政府互利共贏地訂出新措施出來。總的來說,林鄭表示,整個大灣區建設一方面是希望為香港的經濟注入新動力,另一方面亦為香港市民在改善生活方面提供更大空間。

  不影響「一國兩制」落實執行

  林鄭又提及,過去有一段時間,可能有人對於粵港澳大灣區或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所關注,特別是這會否影響到「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執行。對此,她回應道:「我在此再次重申--不會的,而這個『不會』是因為粵港澳大灣區成功的其中一個要素就正正是有『一國兩制』,有香港和澳門這兩個特別行政區。」她指,中央由國家主席至總理,以至擔任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組長的韓正副總理,都曾在過去一年重申過這一立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參與一定會在堅守「一國兩制」下進行。

  與此同時,林鄭相信,隨着另一新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於今年內開通,以及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發展,將會為香港帶來更頻密的人流。她表示,未來會多應用科技以減輕口岸人員的工作壓力,讓訪港旅客得到更好的服務。

  據了解,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下周將來港出席宣講會,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及澳門特首崔世安亦會到場。幾百名獲邀出席人士包括行政會議成員、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駐港領事、各個商會和專業團體領袖以及立法會相關委員會議員等。

  灣區規劃港具優勢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中央即將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各界人士對此反應正面。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指出,大灣區宣講會將於下星期四在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這證明香港具有重要地位,「一國兩制」就是香港的優勢。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大灣區不同城市可以相輔相成,香港可以發揮所長配合「大灣區所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則認為,大灣區是本港未來的主要增長點,更是本港青年就業及創業的好地方。

  蔡冠深冀灣區實施「港人港稅」

  對於中央即將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蔡冠深回應十分正面,期望香港盡快融入國家經濟體系。他表示昨日已收到粵港澳大灣區宣講會的邀請函,並透露活動將於下星期四上午在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同時,他還收到港澳辦有關邀請,雙方將在宣講會結束後見面,「估計會面亦是關於大灣區規劃綱要,彼此交流意見」。

  蔡冠深認為,有關大灣區的宣講會將於港舉行,證明香港具有重要的地位。他指,大灣區雖然重視城市的分工,但不認為這會令香港的產業傾向金融而導致單一化。他又提及中央將香港定位為創科中心,香港具有相關人才,而且在法律、仲裁等專業服務上具有優勢。

  對於未來,他期望大灣區可以實施「港人港稅」及「港企港稅」,否則很難讓本港企業有經濟誘因到大灣區落戶。他過往曾經向中央領導反映相關意見,對方回應稱上述措施具有技術問題需要解決,不過值得考慮,但他對於有關措施的制定落實感到樂觀。

  譚耀宗:發揮香港所長配合灣區所需

  譚耀宗表示,社會各界對於大灣區規劃綱要已經期待了一段時間。他預期規劃綱要會針對大灣區內不同城市的角色及定位提出重點發展方向,具有指導性。他分析認為,大灣區不同城市可以相輔相成,這亦可以給予香港很多發展空間及機會。

  他指,香港可以發揮自己所長,配合「大灣區所需」,相信規劃綱要可令所有大灣區城市得益。他認為,中央會堅守「一國兩制」,大灣區發展亦不會影響「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執行。

  蔡毅:灣區是港青就業創業理想之所

  蔡毅則指,即將公布的大灣區規劃綱要,一定是可以推動大灣區發展的好規劃,將指明這一區域的未來發展方向。他直言,大灣區對於香港十分重要,因為這是香港未來發展的主要增長點,更是全方位發展的關鍵所在。他希望香港可以盡快融入大灣區建設,令製造業、創科、航運、物流等行業受惠。他又特別提及,大灣區對於本港青年而言,更是就業、創業的最理想地方。

  林鄭:港積極參與三件國家大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特首辦與約30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會面。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特首辦與約30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會面,就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交換意見。會面歷時2小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等多位司局長亦出席了座談會。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會後指,較多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關注日內即將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今年會積極參與三件國家大事,包括建國70周年慶祝活動,4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及11月於上海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她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於日內由中央公布,誠邀他們出席香港特區政府聯同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本月21日舉行的宣講會,共同為建設世界一流灣區出謀獻策。

  林鄭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港區人大代表的意見,他們非常關心及熟悉香港事務,亦是社會各界的中流砥柱,肩負參議國事的重任。林鄭期望他們繼續支持香港發揮自身的優勢,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為香港和為國家作出重要貢獻。

  林鄭周四晤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會後,譚耀宗表示,代表們非常關注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實施「港人港稅」,及即將在全國人大會議審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對在內地工作港人的影響。他引述林鄭月娥回應說,期望代表們可與特區政府一起向中央反映港人的憂慮及意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則提出,希望簡化香港車輛使用港珠澳大橋的申請手續和放寬私家車使用資格,以善用大橋容量。他指,可參考「粵港自駕遊計劃」,放多些兩地牌、自駕遊的香港車輛,內地也一直歡迎這樣做。他又引述與會官員回應,因屯門赤鱲角連接路尚未通車,所以擔心增加大橋車流會對機場附近交通造成負荷,並指有關擔心亦屬合理。

  另外,林鄭月娥還將於本周四與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會面。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