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價值投資者逐步進場

2019-02-12
来源:香港商报

     

       過去兩周全球市場的反彈力度明顯降低,當中美股表現較好,是因為超預期的經濟數據所致。中美談判方面,美國內部的分歧較大,若美國的經濟數據持續走強,態度會更為強硬,估計稍後的貿易談判難有重大進展。

  內地和香港市場料續整固

  內地推出的經濟刺激政策,不太可能在近期就發揮作用,但全球房地產持續強勢,加上香港房價企穩,都顯示於經濟刺激政策發揮作用。經濟政策調整的預期基本反映,有望為市場鑄出底部,估計近期內地和香港市場將以整固為主。

  美國公布非農數據之前,美聯儲的表態十分「鴿派」,使到美元LIBOR以及中長期美元國債利率都有所回落。不過,歐洲經濟增長預期降溫,以及中美貿易爭端解決難度上升等因素,推動了美元匯率的上行,這也使得離岸人民幣匯率(CNY)兌美元匯價,於上周回吐再前一周的升幅。

  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收回了之前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會晤的建議,使得早前市場對於中美貿易爭端順利解決的預期有所下降,推高了美元匯率。

  停擺未影響美國就業

  與此同時,美國就業數據勝預期,特別是上月的非農數據大幅高於預期,即使考慮到上個月數據調低的影響,當地非農數據仍是十分強勁,顯示美國政府「停擺」仍未對當地就業帶來實質性的影響。

  美國在公布非農數據之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美聯儲會議上,以美國經濟前景不確定性上升為由,表示升息的理由減弱。這一表態對於美元利率的影響更大,之前兩周不管是美元LIBOR,還是中長期美元國債利率都有所下行。其中3至12個月美元LIBOR,下降5至8個基點,而1年期以上美元國債利率更下降了10個基點以上,使到10年期國債利率已經下降到2.63%。

  歐美經濟擴大差距

  因為歐洲經濟數據不佳,市場對於中美談判擔心上升,美元匯率明顯反彈。過去兩周美元指數上升了0.86%,達到96.64。雖然美元利率有明顯的下行,但其他兩項因素推動了美元匯率的上行。歐洲央行行長承認數月以來,經濟數據持續低於預期,歐盟也因而下調歐元區經濟增長的預期。相對於美國出現強勁的就業數據,顯示美國與歐洲的經濟表現,出現了很大差距。

  港股過去兩周上升1.37%,其中小型股更上升4.66%。交易額方面,受假期休市影響,與之前數據不太可比,但從日均交易來看,港股的資金面似乎有所好轉。行業方面,上周除了公用事業與能源以外,其餘一級行業均有所上漲,其中材料、可選消費和房地產表現較好。

  低PE及大型股表現佳

  A股上周休市,不同市值的板塊表現有較大的分化,表現最好的是大型股和低市盈率(P/E)股份。A股日均交易額也有所下降,資金繼續湧向大型股份。A股一級行業的表現仍有較大的分歧,熱炒5G概念的退潮後電信服務股份。

  另外,金融與房地產板塊亦錄得較好表現,主要是受惠於經濟刺激政策的期望。近期表現最好的是日常消費板塊,這一板塊有較多符合長期價值投資標準的股票,顯示價值投資者正在逐步進場。

  工銀國際研究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