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發展智慧城市莫拋棄弱勢群體

2019-02-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港府昨宣布於明年11月30日終止模擬電視廣播服務,這標誌本港將迎來全面數碼電視時代。停止模擬電視服務既是適應全球數碼網絡電視發展的趨勢,同時也可為本港發展5G服務提供更多頻譜空間,以提高香港5G覆蓋率和網絡通訊速度,推動香港智慧城市建設。

  隨着數碼網絡技術發展,現時,香港數碼電視覆蓋率已逾90%,全面終止模擬電視廣播是大勢所趨。不僅如此,在港府大力發展智慧型城市的帶動下,香港在政府管理、公共服務、交通運行、經濟營商、生活出行等多方面都在快速實行智能化、數碼化轉型,以更好服務市民、提高運營效率。如發展電子政務和網絡辦公,昨日港中旅宣布將於下月15日全面實行網上預約辦證,除特殊情況外,各證件服務中心將不再提供即日現場籌號;早前港府亦於多個公共服務中嘗試實行電子化、數碼化,鼓勵更換新智能身份證的市民使用入境處開發的App進行網上預約和資料填表,在「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各政府部門數據等。包括近期香港使用快速支付、移動支付的商家和市民越來越多,多個巴士站台都增設了可實時監測、發放巴士資訊和流量的顯示屏,停車場和隧道開始引入電子收費技術等,這都是近年本港智慧城市發展的成果。

  智慧城市確是全球發展趨勢,城市的智能化、數碼化也能有效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提高效率,本港自然不能落後。惟在推行數碼化、智能化轉型過程中,亦要兼顧考慮社會上許多不會使用這些數碼科技、或者無能力購買科技設備的弱勢群體,給予他們協助或一定過渡期,以幫助其順利適應城市的智能化、數碼化。

  智能數碼時代的弱勢群體大部分是長者,他們因年齡較大,很難接受使用諸如網上預約、移動電子支付等新興技術,本港老齡人口龐大,這部分群體絕不佔少數。因此,引入、鼓勵市民使用新興智能科技的同時,亦須為這些技術弱勢群體繼續保留部分原有服務通道和方式,如港中旅辦證全面實行網上預約,但仍接受未能網上預約的長者、殘疾人士現場取籌辦理;入境處開放更換智能身份證App預約填表服務時,也提供現場預約填表。同時,智能數碼時代的弱勢群體亦包括一些低收入基層,他們因無能力購置智能手機、電腦或數碼電視機等新興科技設備,自然也不能使用、享受數碼科技服務,港府在推動智慧城市建設過程中須為他們提供一定協助。如昨日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就表示政府在明年全面終止模擬電視服務前,將會向關愛基金申請撥款,資助逾16萬仍收看模擬電視的基層家庭或長者更換數碼電視機或加裝機頂盒,如此既不拖延智慧數碼城市發展的進程,也能幫助這些弱勢群體使用、享受智慧城市發展帶來的便利與高效。

  在智能化、數碼化時代,並非每一位市民都有能力和條件去掌握、使用這些新興技術,本港在快速發展智慧城市之時,亦不能忽視數碼技術鴻溝的存在,做好平衡兼顧,才能避免這些弱勢群體淪為建設數碼智慧城市的棄兒和犧牲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