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元為何又漲起來了?

2019-02-11
来源:香港商报

     易憲容

  1月31日,美聯儲宣布,維持聯邦基準利率在2.25%至2.5%目標區不變,同時,美聯儲也表示,今年進一步加息時將保持耐心,因為美國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上升。另外美聯儲還表示,將繼續按月削減資產負債規模,但準備根據未來的經濟和金融市場的情況調整縮減步伐。再加上美聯儲的官員近日都一致表示對加息要保持耐心。所以,市場普遍認為,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正常化將告一段落,美國的貨幣政策將由「鷹」轉「鴿」。如果是這樣,這不僅會讓資金重新流向新興市場,也意味持續一段時間美元多頭將結束,美元也隨之下跌。

  美經濟現狀良好

  但是,在中國過新年的這幾天,國際金融市場最突出的表現是美元匯率指數出現大幅上升。美元匯率指數在四天的時間裏,重回50天移動平均線之上,歐元、英鎊、澳元、紐元、加元對美元匯率全部下跌,離岸人民幣兌換美元也回落到了6.7832,而狗年收市時為6.7565,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跌幅度也不小。

  美元的強勢不僅在於美國公布的1月份數據表現強勁,美聯儲主席鮑威爾2月6日就表示,當前美國經濟現狀良好,失業率處於低點,通貨膨脹率也快達到2%的水平,只是未來十年的挑戰在於生產力疲軟和財富差距擴大,更為重要的原因還在於其他國家的經濟可能比美國更是不好,從而導致這些國家的貨幣政策開始紛紛轉向。

  比如澳洲央行行長洛威(PhilipLowe)在2月6日發表演講時表示,將澳洲的貨幣政策由以往的傾向收緊加息改為中性,即未來澳洲央行貨幣政策得看經濟形勢變化,利率可上可下。因為當前澳洲樓市的價格全面下跌。而樓市價格下跌,有可能影響當地居民的消費,也會影響當地的經濟增長。而澳洲樓市價格的調整,主要在於澳洲樓市價格過高,當地居民購買者負擔不起。而以往推高澳洲樓市價格的中國資金,目前正在逐漸減少流出或不流入澳洲市場。所以,澳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就必須轉向。市場也開始修正對澳洲的利率預測,預估2020年上半年之前利率水平可能從目前的1.5%降到1%。

  還有,新西蘭2月7日公布,2018年第四季失業率攀升到4.3%,從原本的10年低點彈升,反映就業市場低迷,而且可能不再造成通貨膨脹上升壓力,這使市場對新西蘭央行降息的預期升高,從而使得新西蘭元盤中貶值0.4%。新西蘭利率自2016年11月以來一直維持在1.75%歷史低位。

  各國央行鴿聲四起

  而各國央行貨幣政策重大轉向的信號是,印度央行打響了利率下調的第一槍。2月7日,印度央行決議調降基準的附賣回利率1碼至6.25%。印度央行貨幣政策立場也從2018年10月起採行「校準型緊縮」轉為中性。印度央行新任行長在上任首場會議後說,整體通貨膨脹率會維持或低於4%目標水平,這為降息決策留下空間。市場認為,印度央行未來不再關注通貨膨脹,將努力在經濟成長和通貨膨脹之間取得平衡。印度2018年12月通貨膨脹率降到18個月來最低的2.2%,而央行的中期目標為4%。也就是說,在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轉向之後,為了刺激本國的經濟增長,亞洲各國央行貨幣政策轉向可能是一種趨勢。

  還有,英格蘭銀行在議息之後,雖然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但把2019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由1.7%大幅下調到1.2%,2020年亦下調到1.5%。英格蘭銀行議息文件指出,由於英國脫歐前景不明朗,最終會對消費開支及投資都會產生不小的影響。英格蘭銀行預計未來3年只須加息1次,而在2018年預測要加息3次。英國央行議息之後,英鎊的跌幅進一步加大。

  加拿大央行行長樸洛茲上個月也表示,由於國際油價持續下跌,從而導致加拿大經濟出現暫時性的疲軟,因此加拿大央行維持基準利率不變。在2月6日,加拿大央行副行長蘭尼也在演講中表示,由於美國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導致加拿大的商業投資低於正常水平。所以加元下跌有助於推動加拿大經濟增長,克服暫時性疲軟。

  也就是說,美聯儲央行貨幣政策的轉向,由「鷹」向「鴿」,並非是實體經濟有多少問題,反之美國實體經濟目前仍然處於強勁增長之中。我想更多的是政治性因素,儘管談不上是鮑威爾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屈服,但至少是一種權宜之計:暫時退讓。因為,美國貨幣政策如何,鮑威爾及整個美聯儲團隊更注重的是經濟數據。而其他國家央行的貨幣政策轉向,或許是真的經濟增長出現問題,所以其他國家央行的貨幣政策比美聯儲更鴿,目前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是群鴿亂舞,鴿聲四起,在這種情況下,美元豈能不漲起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