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大南補選真心貼心者勝算大

2019-02-11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油尖旺大南區補選下月24日舉行,填補因病離世的經民聯莊永燦遺下的區議員議席。經民聯的李思敏及社區前進的李國權分別代表建制派和反對派報名參選,相比起去年九龍西舉行的兩次立法會補選,這次大南區的補選更注重地區服務、地區關係。正如李思敏所言,服務社區不單是「嗌口號」,而應服務多元化,若不好好地聆聽分析,便會由解決問題的人變為製造問題的人。誰能真正幫助街坊解決問題,誰就能贏得街坊的信任,贏取議席。

  李思敏繼承莊永燦

  李思敏是莊永燦的徒弟,不僅自幼在大南區成長,更已跟隨莊永燦在社區服務17年之久,由她繼承莊永燦是順理成章之事。莊永燦2007年當選大南區區議員後,連任三屆,在大南區已服務十多年時間,他本身是一位律師,以專業服務社區,具有獨特的優勢,協助街坊解決許多問題,展現出一位專業人士的社會服務精神。而在2014年的非法「佔中」,2016年的旺角暴動事件中,莊永燦亦展現出律師的正氣,義助市民打官司,力抗各種非法不義的行為,因而贏盡街坊口碑,得「正氣哥」的稱號。

  莊永燦因病於去年去世,臨終囑咐由徒弟李思敏繼承其志,繼續在大南社區服務街坊,以完成他未竟之志。李思敏本人也不簡單,她從2007年莊永燦首次出選大南區區議員時,已以義工的身份協助莊永燦,在其後的十多年內,更長期在大南社區內,跟隨莊永燦服務街坊,從一位義工,一步步成為大南社區服務團的總幹事,不僅是莊永燦的得力助手,更加是大南社區一名資深的服務者,能深入社區,深切地了解大南社區的大小事務,也是街坊信賴的人選。

  相比之下,李國權同樣也自稱在大南區長大,並以社工的身份在大南區服務了一段時間,2017年社區前進成立後,李國權才以該組織的名義在大南社區內服務。李國權在真正參與社區的服務之前,曾經是一名邊緣青少年,或者說是俗稱的「廢青」,後來成為一名社工,才開始社區服務。

  根據網絡上的資料,社區前進主要關注基層、勞工議題,旨在營造區內社區網絡,關注油尖旺社區發展。而這個組織,實為前工黨主席胡穗珊所創立,它的產生,本身就是源於工黨內部的權力鬥爭,而胡穗珊本人亦擅長於職工盟式的工會運動,過往職工盟和工黨的許多所作所為,多受市民質疑,由她組建的社區團體是否能做好社區服務,仍未得到社區的驗證。

  社區服務講究實幹

  去年的兩次立法會補選,建制派均擺出注重民生的立場,而反對派則仍糾結於政治議題,結果兩次補選均以建制派取得勝利為終結。這次大南區的補選,與去年的兩次立法會補選相比較,更加注重候選人的社區服務,候選人是否熟悉社區的人和事,是否具有服務社區的精神,能否真正幫助街坊解決他們所關注的問題,都將成為決定選舉勝負的關鍵。

  這次大南區的補選,表面上看,反對派似乎有汲取去年兩次補選失利的教訓,也跟着講民生而少談政治,李國權在報名參選時提出,內有三個議題最需要推動,包括長者醫療、社區衛生和區內交通問題。

  雖然,從表面上看,李國權和李思敏兩位參選人關注的都是社區的幾個民生問題,不過,參選人到底是只懂得喊口號式的表面上關切街坊和社區的民生事務,還是真心實意地跟進社區問題,能否成為社區問題的解決者,相信社區街坊心裏最清楚。

  正如李思敏所說,服務社區不單是「嗌口號」,而應服務多元化,若不好好地聆聽分析,便會由解決問題的人變為製造問題的人。社區服務講究的是實幹,沒有長時間的投入,不可能真正了解社區問題的根源所在,沒有真心實意的服務之心,亦不可能真正了解社區居民的所思所想所需。社區的服務需要貼身、貼心,需要長期服務的精神,純粹「嗌口號」,只做表面功夫,不僅得不到街坊的支持,更有可能成為社區問題的負能量,成為社區問題的麻煩製造者,最終只能被選民所拋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