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NASA終於「見」到玉兔

2019-02-10
来源:观察者网

  继两天前(7日)首批公布拍摄到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后,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又放出了第二组两张图片,表示拍到了玉兔二号巡视器。

NASA2月9日标题:观察到嫦娥四号月球车

  此前,NASA利用“月球勘探轨道飞行器(LRO)”于1月30日首次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捕捉到了嫦娥四号探测器的降落位置。

  当时NASA飞行器距离着陆点330公里,故嫦娥四号在照片上仅为约两个像素大小,“小玉兔(月球车)”则根本找不到。

NASA1月30日拍摄的嫦娥四号首批照片,图自NASA官网

  而第二批图片拍摄于1月31日,这次NASA飞行器飞得更近,并以59度的角度拍摄到了玉兔二号巡视器。NASA介绍该车位于着陆器稍北的位置,同样只有两像素大小。

  NASA介绍拍摄到月球车:右边箭头顶端不远处就是玉兔二号,左边箭头顶端不远处则是着陆器。图片部分区域被放大四倍导致有些模糊,右上方为北图片及图例:NASA官网

  负责运行“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的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团队称,这次连着陆器和月球车的阴影都看得到。

  NASA第二批拍到的图片,其中横轴实际距离约1700米 图自:NASA官网

  该团队还说,嫦娥四号将采集月球背面的岩石进行成分测定。冯·卡门撞击坑形成后曾发生过火山爆发,因此地表被玄武岩覆盖,与去年夏天夏威夷火山爆发情景相似。月球背面的这些岩石会有什么不同吗?科研人员正“急切等待着结果”。

嫦娥四号上拍摄到的玉兔二号巡视器 图源:国家航天局

  1月18日,美航天局曾发布公报预告,将利用“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对嫦娥四号着陆点进行成像,并表示与中国的合作“透明、互惠、互利”。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