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擔心遭入侵 馬杜羅封鎖公路阻美國人道物資

2019-02-08
来源:新華社

2月3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中)视察图里亚莫军事基地时发表讲话。

美国向哥伦比亚靠近委内瑞拉的边境地带运去一批物资,预期本周运抵,随后将设法越境运入委内瑞拉。委内瑞拉政府担心,美方此举是以援助为幌子,意在为入侵委方领土打前站。

不少人推测,委内瑞拉军方可能赞同政府所作判断,继而把守边境、拒绝放行。受反对派控制的委内瑞拉议会正催促军方放行,预期双方僵局持续。

知情人士说,自封为“临时总统”的委内瑞拉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向美方请求援助,美方随即向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地带发送援助物资。

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5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物资将抵达哥伦比亚靠近委内瑞拉的库库塔口岸。其中一名官员说,美方更多物资将运往巴西和加勒比地区一座岛屿,再设法运入委内瑞拉。

这些物资由卡车运输,本周将运抵库库塔口岸。不清楚委内瑞拉军方是否会允许这些物资进入。

受反对派控制的委内瑞拉议会5日向军方发出警告,要求放行物资。

反对派议员米格尔·皮萨罗告诉媒体记者,一旦物资运抵库库塔口岸,“瓜伊多团队”将讨论如何让物资入境;同时,支持瓜伊多的海外机构将从哥伦比亚、加拿大和德国向委内瑞拉运送援助物资。

一名美国官员说,瓜伊多将决定这些物资何时以及如何进入委内瑞拉,“我们将尽一切可能支持他”。

瓜伊多1月23日宣布自任“临时总统”,获得美国承认。墨西哥、乌拉圭、古巴、玻利维亚、俄罗斯、土耳其等国支持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领导的政府,指认美国和委内瑞拉反对派图谋政变。

咨询机构欧亚集团的分析师认为,这批物资如能顺利进入委内瑞拉,将增强瓜伊多阵营的“实力”。

委内瑞拉政府担心,打着援助物资的幌子,美国有意入侵委内瑞拉。马杜罗5日说,不会放行这批物资,“不会放行任何一名入侵士兵”进入委内瑞拉。

全球发展中心的一名高级研究员认为,马杜罗政府及其军队控制局势,不会让这批物资入境。

法新社报道,委内瑞拉军方5日封锁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边境一座桥梁,用一辆油罐卡车和一个大型货物集装箱阻塞道路。

马杜罗指认美国等国虚伪,“我们不是乞丐。他们想侮辱委内瑞拉,但我不会让人民受辱”,“如果他们想帮助我们,那就该结束封锁和制裁”。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