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1月財新製造業PMI錄得48.3 下行趨勢暫難扭轉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財新網2月1日消息,1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48.3,低於2018年12月1.4個百分點,為2016年3月以來新低,顯示製造業運行進一步放緩。財新分析稱,製造業景氣度大幅下挫,外需表現好於內需,逆周期調節政策陸續出台,力度相對溫和,下行趨勢暫難扭轉。

  財新PMI走勢與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並不一致。國家統計局公布的1月製造業PMI錄得49.5,微升0.1個百分點,但同樣連續兩個月處於收縮區間。

  內需低迷 外需上升

  1月,製造業產出指數未能延續2018年底的微升,落入收縮區間。受訪廠商反映,需求減弱,導致廠商調整生產計劃。

  需求方面,新訂單總量連續兩個月下降,且降幅有所加大。內需低迷是新訂單下降的主要原因。1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結束9個月下降,升至擴張區間,為2018年4月以來新高。受訪廠商普遍反映海外需求上升。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表示,新出口訂單指數出現大幅反彈,反映中美貿易「休戰」之後,企業出口訂單得到了明顯修復。

  受企業壓縮規模、提升效率影響,就業指數繼續處於收縮區間,但收縮幅度為9個月以來最低。

  製造業投入成本連續兩個月下降,1月降幅略超2018年12月,但整體仍屬溫和。受訪廠商反映,原料價格下降,減輕了成本負擔。在市場價格普遍下降、需求低迷的背景下,製造商連續3個月下調產品銷售價格。

  業界信心略有改善

  受新訂單量總量放緩、生產需求下降影響,1月廠商採購量出現20個月以來首次下降,但整體仍較溫和。成品庫存也結束連續兩個月微升,出現小幅下降。調查顯示,多數廠商因新訂單量減少選擇降低成品庫存。

  業界信心略有改善。製造業界對未來12個月的經營前景信心度回升至8個月以來高點。部分廠商預期,新產品問世、公司計劃擴張,將會在未來一年提振產出。但業界仍對需求疲弱存有顧慮。

  鍾正生表示,1月以基建為代表的逆周期調控政策尚未取得明顯成效,製造業內需猛烈收縮,但中美貿易磋商進展積極,外需轉向積極,成為一大亮點。企業去庫存意願增強,產出走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凸顯。財政和貨幣政策或將加碼、加速發力,但穩槓桿、強監管的基調未變,中國經濟走弱趨勢仍將延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