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豬年五大投資主題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

  2019年2月5日將會正式迎來豬年。我們相信如果投資者想要在豬年發掘隱藏的投資機會,須依賴謹慎的投資方法。雖然貿易戰憂慮帶來的阻力仍然存在,但我們繼續看到能夠提供機會的投資主題。

  這些主題包括:促進增長的寬鬆政策;透過指數以及基準指標配置中國內地股票及債券逐步成主流,中國內地債券市場亦即將在今年超越日本;股票市場可能在謹慎的選股下提供良好的價值,尤其目前內地股票市場正以低於10年歷史平均估值水平進行交易(從遠期市盈率以及市帳率的角度看);此外,諷刺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行動可能加速全球中國相關企業的改革,這個過程將使中國更具有競爭力。以下我們探討這些主題的細節。

  從估值「陷阱」中篩選價值

  股票估值的下跌證明,透過謹慎選股,股票可提供良好價值。在2018年的顯著下跌之後,內地股票市場以遠期市盈率以及市帳率來衡量,目前正以低於10年歷史平均估值水平進行交易。儘管內地的長期潛力,其相對發達市場的估值折扣經已擴大。內地的未來增長主要由私營部門領導,並日漸受到消費以及服務需求的驅動。市場對盈利的預期未能即時反映內地當前面對的阻力。雖然消費者情緒繼續偏弱且中美貿易持續充滿不確定性,但事實上內地股市的價值已開始浮現,並為盈利修正開始趨穩所帶來的升勢奠定基礎。內地及離岸固定收益市場的估值相對其過往以及全球同業具備同等的吸引力。

  中美貿易摩擦

  貿易爭端持續,但任何近期的讓步都有可能成為重整旗鼓的催化劑。美國對華政策的改變已無法回頭:全球兩大經濟體從夥伴變成競爭對手。這再度引起劇烈的地緣政治風險。緊張情緒可能延續到2019年。然而,近期任何的衝突減緩都有可能催化有利的發展。很多本地企業現在已經變得足夠穩健以面對更大程度的國際市場競爭,而這樣的競爭更可能會反過來使他們變得更強。如果行業標準上升並產生競爭,這將被市場視為相當正面的發展。值得討論的是貿易紛爭、高負債水平的壓力以及人口議題(以及其他難題)正為下一環改革帶來壓力。諷刺的是,特朗普的行動將加速改革,這個過程將使得中國更具有競爭力。

  政策寬鬆環境提供增長潛力

内地在去年中实施了一系列的货币以及财政政策刺激,而这有机会延续到2019年。

  內地在2018年中實施了一系列的貨幣以及財政刺激政策,而這有機會延續到2019年。我們預期激勵政策對經濟有廣泛的效果,幫助減緩貿易衝突的影響並穩定增長。然而,在政府聚焦重新均衡經濟、擺脫房市相關投資的情況下,房地產價格修正的初步象暗示了更廣泛的放緩。因此我們仍謹慎觀察內地房地產價格、消費者情緒以及債務增長水平。

  不只聚焦增長,同時重視增長質素,以及社會與環境的得益。這兩大主題結合成為內地「新常態」的一部分,且更廣泛的聚焦在改革、增長質素以及社會及經濟福祉。投資者須要密切關注綠色能源以及環境保護的發展,因為它們很有可能創造投資機會,而且不止出現於「舊經濟」行業的重建以及改革,持續崛起的「新經濟」行業也值得關注。

  移除資本市場限制

  放寬市場以及被納入指數使內地股票以及固定收益配置持續成為「主流」。豬年有可能是中國內地對國外投資者開放股票及固定收益資本市場決定性的一年,MSCI目前正諮詢是否要增加A股在其主要指數的權重,在2019年從5%增加至20%。同樣地,在固定收益市場方面,營運面的強化以放寬國外投資者進入,意味彭博巴克萊(Bloomberg Barclays)很有可能會自4月開始將中國內地廣泛地納入旗下全球綜合指數。內地債券市場的增長至今相當令人印象深刻,並可望在今年超越日本。

  天達資產管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