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失業率將回升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報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美國失業率自金融海嘯後一直回落,去年再創近半世紀以來的新低,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自2012年至今亦處跌勢,目前已經處於全民就業。美國將會公布非農職位數據,市場認為增長將大幅回落,究竟強勁就業市場能維持多久?

  首先從投資角度分析。參考當地非住宅投資增長,圖一顯示其走勢與非農職位增長正比關係強烈;前者領先後者一季。投資增長在上季明顯回落,短線而言,按紅箭預示非農職位增長在本季將見回落。

  再參考消費層面。圖二顯示美國零售銷售增長與非農職位增長也成強烈正比,前者領先後者四個月。按紅箭預示,非農職位增長短線略有下行壓力。圖一及圖二得出的結果與市場預期?合。不過若以中線來看,其實投資增長及零售銷售自2016年起保持上升(藍箭),那麼本季增長或只短暫回落而已?

  看看宏觀情況找答案。若然經濟前景向好,企業增加職位機會較高。因此圖三可見,經濟增長前瞻性較好的美國長短息差(十年減三個月國債孳息)與非農職位增長呈強烈正比,後者正反映三年前的經濟增長走勢。長短息差近年持續下行,目前更接近零水平,創近十年新低。美國經濟增長在未來兩年多面臨下行壓力,按紅線預示,料非農職位增長在未來三年也應放緩,粗略估計甚至萎縮1%。綜合以上三圖,料非農職位增長短線或見波幅,但中線而言,在宏觀環境下有明顯下行壓力。

  最後把非農職位增長與失業率按年變動比較,得出圖四,其中可見兩者呈強烈反比,而且同步。若按圖三得出未來三年非農職位增長下行並出現萎縮(藍箭),那麼失業率將按年回升1%。由是觀之,失業率快將見底,並在未來三年邁向5%,略高於聯儲局2021年末長線失業率預測水平4.6%。另外,根據奧肯定律,當失業率上升1%,經濟增長將回落2%,按此推測,美國經濟增長將放緩至1%左右。與此同時,在這環境下,這將再一次支持聯儲局加息步伐放慢的預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