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52

小心議息前有投機買盤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在上周五(25日)晚上表示簽署臨時撥款法案,結束政府「停擺」,藉以維持聯邦政府運作至下月15日。由於法案不包括撥款修建美墨邊境圍牆,所以應該是特朗普向民主黨作出的讓步結果。特朗普忽然轉變其強硬態度,引來多方掄測和評議;反觀快到緊張時刻的中美貿易戰談判消息,則被擱置起來。

  料縮表細節未有定案

  美國聯儲局將於今明兩日(29日及30日)舉行今年首次議息會議,市埸預期是次將會集中討論縮表問題。綜合聯儲局多名主要官員近月的公開講話和評論,基於意見分歧,估計聯儲局對提早縮表計劃細節仍未有定案。

  貨幣政策「有商量、有得變」

  其中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早前發表演說指,如果聯儲局縮表或收緊貨幣政策,導致到金融市場出現問題,當局將會毫不猶豫改變貨幣政策。鮑威爾當時還重申,將對美國加息和收緊貨幣政策措施保持耐心及靈活度。若用淺白言語解讀就是,一切看情況而定,「有商量、有得變」。

  這正符合了特朗普的意思。回想聯儲局於2017年10月開始縮表行動,每月減少買債最多500億美元,並預期於3至4年內(即2020年至2021年)將資產負債表規模由當時的4.5萬億美元,逐步縮減到1.5萬億美元至3萬億美元。

  金價回套乃入市機會

  近日在市埸上,突然有消息指美國快將會考慮停止縮表行動,而加息也會慢下來;若再加上中美貿易談判有轉機,或令人聯想到美國經濟可能已發生問題,要立時止血。若是相信中美貿易戰是「敵傷一百,自損六十」的話,中國的負面數據出台後,美國將也難以遮醜。

  消息敏感的金價在傳出美國政府部門結束「停擺」後,每盎司急速上漲近20美元,一口氣衝破每盎司1300美元重大心理關口,估計上述消息將為金價帶來持續亢奮力量。短期內,若金價維持在每盎司1280美元水平,每次回吐都是入市買貨的機會,以每盎司1320美元至1355美元為短期目標。

  美元荒紓緩日圓受惠

  另一方面,大家要特別小心在會議前有偷步投機買盤。美元息口停漲、縮表行動有轉機、美國政府混亂危機消失,足以令全球投資市場回穩,港股也因而受惠,但最終仍然是看企業自身的業績而定。「美元荒」得到紓緩之下,美匯自必然轉弱,日圓最受惠,弱勢的澳元可以短期風光一下,隨後仍然是弱勢難改。

  新華社上周六(26日)公布中共中央決定,任命易會滿同志為中國證監會黨委書記,免去劉士余的中國證監會黨委書記職務。國務院同時決定,任命易會滿為中國證監會主席,免去劉士余的中國證監會主席職務,事前市場全無半點風聲,保密功夫做足。

  市場對上述消息基本反應是正面。筆者估計,易會滿上埸後,管治上應有所作為,同時也為進一步開放內地金融市場做基礎工作。

  美建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