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LEGO投資回報佳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報

  最近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學院教授多布林斯卡亞發表了一篇題為《樂高--聰明投資者的玩具》的論文,分析了約2300套在1987年至2015年銷售的樂高(LEGO)積木價格,包括原價及轉賣價。 結果發現不少樂高系列產品具相當投資價值。

  該研究特別提一個極端例子,《星球大戰》系列裏有一個名為「Darth Revan」的產品,2014年開售時原價3.99美元,但一年後在拍賣網站大幅升值到28.46美元。研究又發現,積木數量較少、最多113塊的產品,比起中型、即大約有860塊的更具升值能力 : 前者年回報率可以達到22%,比後者高出16個百分點。

  年回報率達12%

  當然,樂高有價不是新的發現,早在2015年,英國《每日電訊報》便提出,若自2000年後開始投資樂高相關產品,每年報酬率可高達12%。

  一般來說,樂高的價值,並不是全然看年份,更取決於產品的知名度,以及限量版與否。另一個有趣的點子是,「越舊越好」雖然是古董投資的常識,但有關準則並不一定適合於投資樂高,例如在1999年以前上市的樂高系列都非常基本,沒有什麼驚喜,所以很少人高價追求。然而,2003年未拆封的系列,因為當時正值樂高快要破產時推出,現在就非常值錢。

  此外,世界各地的樂高收藏家多不勝數,其中出名的有收藏家買賣網站創辦人Maciorowski兄弟。根據他們的分享,保持完整套裝及未拆封是價格的重點,外盒無壓損的「完美盒」更佳。如果已經拆盒,即時跌價10%。又如果,包裝膠磚及配件的膠袋被拆開,則再跌價10%至15%。另外,除了包裝外,最好也保留收據。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