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重拾傳統文化記憶 「春從畫裏歸」让年畫飘出年味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报

  民間木版年畫藝術展覽現場

   中國人的年味裏總少不了燈籠、對聯、剪紙、年畫……千百年來,人們將貼門神、貼年畫作為一種辭舊迎新的習俗。而在濃濃的年味兒中,對中國人來說,年畫不只是一幅畫,還是承載?追夢的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春從畫裏歸——民間木版年畫藝術展」近日在深圳美術館拉開帷幕,展覽主要展出具有悠久歷史和獨具特色的山西絳州木版年畫,提前把觀眾帶入新年的氣氛中。據悉,展覽將展至2月20日。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雕版技術精湛

  如今人們的居住環境日新月異,新春張貼年畫已不再多見。深圳美術館本次舉辦的展覽正是讓人們重拾傳統文化的記憶,重溫兒時年味。

       木版年畫作品《除夕》

  裝置作品《豬籠入水》  黃鶯攝

  本次展出的絳州木版年畫是一種古老民間藝術,發端於宋金,興盛於明清。其品種繁多,手法齊全,雕版技術精湛,線條細膩,年畫內容所能體現的歷史脈絡清晰,藝術價值極高。在藝術上,絳州木版年畫具有濃厚的中國風味和地域特色,並且其從選料到雕刻再到上色都非常講究,一幅年畫的製作需要七八道精細工序。

  史料記載,現存最早的木版年畫,始於北宋年間《佛說北斗七星經》,絳州郭下宋守真刊印的刻本,成為海內外之孤本,有?極高的研究考察價值,該刻本被稱為中國木版年畫的鼻祖。

  據了解,此次展覽是「美美與共‧傳統文化季年度項目」2019年的主題展。作為項目的核心活動,此次展覽依託美術館與博物館藏品,分兩個部分展出,即「木版年畫部分」和「當代藝術部分」。

  「木版年畫部分」又分為四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日常的虔誠——版畫中的神祗」展出的是人們日常供奉、祈福所用各種「神」題材的版畫作品;第二個部分「鈐印傳奇——版畫中的故事」主要展出的是各類以民間故事為題材的版畫作品。從帝王將相、才子佳人到金戈鐵馬,此類題材被版畫藝人選取入畫,生動地視覺化呈現出來,成為眾人喜愛的裝飾品;第三個部分「納福迎祥——版畫中的生活」主要展出的版畫作品內容取材於日常生活,其寓意也多圍繞日常生活。如吉祥圖案、遊戲紙牌、商標廣告、蒙學教材、藥方、印花布版等等,組成了花樣繁複的版畫世界,使版畫兼具實用性和裝飾性;第四部分「雕鑿方寸——版畫製作技藝」主要通過文獻和實物的方式,展示傳統版畫手工製作過程。

  傳統技藝在當代轉化

       木版年畫作品《財神圖》

  據策展人游江向記者介紹,本次展覽活化了美術館和博物館的藏品,主要展出了傳統木版年畫作品,從神靈題材、戲曲題材到日常生活題材,題材多樣,內容豐富,與此同時,此次展覽還展出了當代藝術家運用年畫的圖像進行創作的當代藝術作品。

  展覽中的「當代藝術部分」主要展出的是油畫作品《面對面》和裝置作品《豬籠入水》。藝術家雖取材於傳統工藝圖像,但是進行了創造性的轉換,在作品中形成新的圖像。策展人通過木版年畫和當代藝術作品的並置,展現了傳統技藝和圖樣在當代的創造性轉化。

  錦繡中華春節廟會年味瀰漫

  據了解,大年初一至初六,深圳錦繡中華‧民俗村將舉辦「春節大廟會」主題活動,有千手觀音祈福、廟會社火表演、少數民族新年、中華吃貨街、自貢迎新燈會、篝火狂歡夜等傳統文化活動,將以最傳統的元素,營造最純粹的年味,呈現最地道的中國風情。

  春節長假,錦繡中華園內年味兒瀰漫,春節最精彩的莫過於逛廟會,京劇、相聲、川劇、京韻大鼓;彩車巡遊,社火匯聚,熱鬧非凡,年味十足。此外,為了讓遊客體驗到最精彩最熱鬧的演出,景區每天都會有30多場演出輪番上演,精彩不停歇,帶來頂級視聽盛宴。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