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不要離地 不要怪雞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報

  周顯

  近日環保界有一則「趣聞」,就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兩人常比拼慳電。

  話說1月8日,黃錦星在其facebook展示2019年的首張電費單,收費為0,林超英的回應是,他在去年10至12月平均用電量只係1.7度電,原因是家中雪櫃太舊,耗電較多,比不上局長的「超慳電雪櫃」,所以「我是軍械競賽輸的」,不過雪櫃還可以用,丟了好可惜,所以他的輸是為了環保,但「近來太太改用凍水沖涼」,希望再慳多點電。

  這明明是一宗茶餘飯後的世說新語,為什麼我要拿出來評論呢?

  皆因黃錦星是一位問責局長,林超英也是經常就公共政策發言,動輒被廣泛報道的KOL,兩人都能夠影響到輿論和公共政策,因此,他們的發言和取向,也就值得深究了。我們對高官和KOL的言行,有什麼要求呢?答案是﹕他們的言行,不應以自己的喜好為依歸。要貼地,不要「怪雞」。

  例如說,沒有人不同意慳電是美德,但是要做到他們的生活方式,99%的市民也做不到。再說,黃錦星有他的Tesla電動車,林超英則退休住在面積近千呎的紅磡單位,這顯然是離地的環保生活。

  這好比林超英因為熱愛郊野公園而堅持要保護郊野公園,寸土不讓,但其實,香港絕大部分的人從來沒有這個閒暇去郊遊,反之,只要有五成香港人效法林超英的生活,所有的郊野公園都會崩潰,根本承受不了這龐大的人流。

  本文的目的,是要求我們的問責官員和KOL,做一個正常的人,用正常的方式去思考和做事,而不是一個「怪雞」(freak),更不要強求別人也做過其「怪雞」生活的「怪雞」。這些比拼慳電的「怪雞」行徑,暗暗地去做還可以,自鳴得意地去作演示,就有點「怪雞」,您以為然否?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