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盛世古玩 另類投資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最近有一本由首都博物館編著的《香江雅集》畫冊出版,令香港的收藏界十分雀躍。因為這本畫冊是收錄和介紹2017年9月底至12月初在該博物館舉行「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特展的展品,合共234組官瓷器及明清家具,而這批展品全部都是來自香港一批收藏家的珍藏。

  回想一年多前《香江雅集》特展,筆者也有參與,感覺別具意義。正如首都博物館的領導所言,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這一重要的時間節點裏,此展覽是該館與香港收藏界成功合作的一次探索。不過,入場人數雖然踴躍,能夠親眼觀賞到這些中華文化瑰寶的人數畢竟有限,現博物館把該展覽的所有展品編纂成冊,逐一圖文介紹,既可作為一個記錄,亦為所有中國古玩愛好者提供了品鑑和參考作用。

  民間藏品 香港聞名

  事關那個是國家的首都博物館,任何展品均不能有絲毫疑點,否則都會影響到博物館甚至國家的聲譽,故所有展品要經過嚴格鑑證一關。為此,內地在展前大半年,派了多位文物專家來港,專責為那批展品進行鑒定,要保證「一件都不能有疑問」。所以能夠擺出來的展品,肯定都是經得考證,包括來源清白。換言之,能夠在這本《香江雅集》畫冊出現的瓷器和家具,等於有了一張極具權威的「身份證」,身價自然不同。

  眾所周知,由於種種歷史原因,中國不少珍貴文物流失海外,在國家改革開放之前,經濟仍然落後的時期,香港已湧現了一批熱愛中華文化藝術的收藏家,數十年來不斷從世界各地購回老祖宗留存下來的寶物,經過大半世紀的累積,香港的民間珍藏十分豐富。很同意畫冊的「前言」所述:香港在世界民間收藏領域中,地位舉足輕重。香港能夠自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就成為世界三大藝術品交易中心之一,相信亦與此有關。

  俗話有云:「盛世古玩,亂世黃金。」意思很明顯,不用多作解釋。雖然現時世界仍有不少紛爭,不過對中國來說,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經濟發展迅猛,國際影響力日隆,盛世才剛剛開始,儘管美國在製造麻煩,但大勢不會逆轉。可以預見,隨國家邁向小康,人們豐衣足食之餘,生活追求便會從物質轉向精神,講求品味,講求文化藝術修養,而古玩鑑賞和收藏,正好迎合人們這方面所需。近年內地越來越多冒起的中產和富豪,把收藏古玩視為一種生活雅興、愛好和投資,令到內地的「收藏熱」不斷升溫,古玩的投資前景可見一斑。

  寧可買貴 切莫買錯

  古玩也有很多種類,有興趣投資者可憑個人喜好來選擇。筆者認為,最高檔的古玩,應是以前專門製作給皇帝賞玩或用來御賜給功臣的工藝品,當中又以官瓷器最具代表性,因為中國的英文名稱CHINA,也是由此而來。須知道,中國古時的帝制,皇帝是至高無上的,天下一切皆以皇帝為尊,所以給皇帝賞玩或御賜之用的工藝品,必然是匯集全國最好的資源(包括人力、物力和技術)來製作,肯定是不惜工本、千錘百煉的精品,無論藝術水平和製作技巧,都是當時的巔峰之作。

  歷史在前進,中國的帝制結束逾百年,也沒可能會再出現,這亦代表以前上貢皇帝的工藝品,破一件就少一件,數量上只有減,不會加,故從歷史考據和文化藝術欣賞方面,都極具保存價值。

  投資古玩由於門檻不低,故要記住一個最重要原則:「寧可買貴,切莫買錯。」理由是古玩不同黃金,它並沒有一個客觀的市場價,所謂「千金難買心頭好」,一件古玩值不值得某一個價錢,很看買家對該古玩的喜愛程度。儘管覺得自己買貴了,但只要是真品,過些時日,它的價值總會升至或升過買入時的價錢。但若買到品,永遠都不會值錢。

  古玩拍賣 港有優勢

  一般人對古玩認識有限,很難辨別真偽,怎樣可以避免上當,有四招可以介紹:

  第一,透過有信譽的拍賣行競投,好處是有拍賣行把關。有信譽的拍賣行,每一宗買賣都是把公司的商譽押上去的,所以他們對拍賣品的真偽和來源,尤其名貴古玩,必然會小心鑑證和核對,並提供詳盡資料。將來就算有人對該古玩存疑,也有拍賣會的記錄可稽。古玩拍賣,香港很有優勢,因國際最著名的兩大拍賣行,已甚早在此落戶,每年春秋兩季的拍賣活動,都吸引不少海內外的收藏家和古玩愛好者來淘寶。

  第二,必須清楚來源——給皇帝賞玩或御賜給功臣的物品,基本上都是有記錄的,有可尋。如有件古玩只靠一些人口述或推薦,但無確實資料證明來源,便要小心,任憑對方說到什麼「家傳之寶」,都最好不為所動,一來難以考證,二來亦容易誤觸國家保護文物的相關法例。

  第三,多聽內行人士的評說,不要只聽一面之詞,應多聽幾個專家的意見,然後綜合分析專家們所言是否有理有據,若仍有疑惑,不沾手為宜。

  第四,自我學習。接觸古玩,切忌財大氣粗,必須要從心喜愛。有了這個興趣,就會認真考究,在考究過程中會不斷吸收相關的知識,隨知識和經驗的累積,自己漸漸也會由外行變成內行。所謂「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沒有」,那個時候,要辨別眼前古玩是真是假,很多時已心裏有數。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