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94

【商界十大关注系列专访】張雅麗:港婦女改革開放建功立業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常美香報道: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杜葉錫恩教育基金會主席張雅麗表示,內地改革開放40周年,自己是伴隨着改革開放成長并成熟起來,也見證了在祖國改革開放的大潮下,香港是如何進一步發展、壯大和繁榮。她指出,香港助力國家改革開放受到高度赞揚,其中女性同胞中的作用不容忽視。

  張雅麗稱,「在香港,女性及婦女組織是名副其實的半邊天!」

  張雅麗稱,習近平主席去年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高度赞揚了港澳同胞對於祖國改革開放的6大作用。分別是: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梁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及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而且習主席還明確指出這些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是不止一次地強調,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不單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

  勇立潮頭盡顯巾幗本色

  她認為,香港助力國家改革開放受到高度赞揚,其中女性同胞中的作用不容忽視。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千千萬萬的中國女性,解放思想、勇立潮頭,在各領域施展才華、各個方面建功立業,創造了無愧於時代的輝煌業績,涌現出一大批令人敬佩的先進典範,盡顯了「婦女能頂半邊天」的巾幗本色。據介紹,在胡潤研究院連續十三次發布「胡潤女企業家榜」前50名,在全球最成功的女企業家中,中國占六成。2017年,林鄭月娥眾望所歸地成為香港歷史上第一位女特首。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女性的楷模與典範,不斷涌現。

  她續稱,女性不僅在經濟上助力改革開放,在政治上,是維護「一國兩制」的方針戰略和香港繁榮與穩定的堅定捍衛者。比如,在「占中」過程中,香港的媽媽們自發組織成團,呼吁「占中」的孩子回家,令不少青少年迷途知返。現在香港有數百個女性社會團體,不僅為香港女性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持,亦在積極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促進香港與內地婦女交流合作,關心支持國家經濟建設,及投入內地婦女兒童公益事業發展方面發揮了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在香港,女性及婦女組織是名副其實的半邊天!」

  謹記期望勿負領袖囑咐

  張雅麗是改革開放前夕隨父母由福建移居香港,可以說她的成長也是見證在祖國改革開放的大潮下,香港是如何進一步發展壯大和繁榮。改革需要勇氣,開放需要自信。她說,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香港澳門訪問團的講話中提出了4點期望,期望港澳同胞能「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我們不能有負總書記的囑咐。」

  作為香港婦女代表之一,張雅麗表示,今后將繼續在社團組織中進一步拓展香港同內地婦女各界和婦女組織的交流,豐富交流內涵,提升交流實效,做好增強香港女性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的推廣者和宣傳者,努力促進香港更多的婦女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促進愛國婦女力量的團結,共同承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她堅信,只要大家攜手與共,不忘初心,堅定不移地支持「一國兩制」,胸懷國家大局,全面地助力改革開放,一定可以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一定可以創造更加繁榮和諧的香港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