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港政协委员为广州“看病难”支招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广州市政协香港委员、香港陈志英医馆药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茂强15日在广州两会上发言表示,广州一直存在“大医院过分集中,康复护理和安宁医疗机构严重不足”的局面,导致看病难问题难以缓解、“大医院综合症”问题突出,全面发展小区康复医院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目前,广州市三甲医院人满为患,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小区基层卫生网络尚未发挥到分流作用,病人首诊不愿到小区医院,后期的康复性治疗,也要到大医院才放心。解决之道,就是要通过政策引导把首诊尽量放在小区,康复治疗也必须放在小区进行。” 陈茂强说,建议政府部门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将现有的近800个小区卫生中心进行全面的优化整合,将有条件的卫生中心提升为康复医院,其目标是为小区提供优质康复服务及跟进在大医院治疗完结后,需要康复跟进的病人。这样既可以优化政府财政资源,又可以将大医院的医治与康复分离,提高医院的效率及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护理质量。
 
  在具体操作方面,陈茂强认为,康复医院应尽量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设施包括提供康复医疗护理、物理治疗、心理辅导、健康饮食培训、肌肉康复训练、社会人际沟通培训、健康护理培训等;要通过信息化技术,将康复医院和大医院联成网络,实现病人信息的无缝连接,方便以后跟进;还应有完善的化验检验系统、提供自备内部健康饮食。病人在康复过程中,可组织一些社会关怀跟进,建立定期探访交流制度,使病人康复后更好重入社会。
 
  要实现上述目标,陈茂强认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鉴于目前康复医院招募人才困难,人手严重短缺,政府应尽快出台政策可以适当地降低招聘新人的学历要求,让一些大专生也可以进入。另外,政府应有优惠政策吸引外资进入小区康复医疗体系,合作举办非营利性社区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