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18年中企海外安全报告:刑事治安风险仍居首位 多类风险叠加攀升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中国企业近期在海外投资和开展业务频频遇阻,特别是以华为为代表的企业高管或员工被捕引起轩然大波,“走出去”的各类风险结构呈现出新的变化。昨日在京发布的《中资企业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报告(2018)》中显示,刑事治安风险仍是中企面临的最大风险来源,而政治及合规方面的风险陡增,占到近4成。原中联部副部长周力在发布会上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中企对外投资和经营的环境将比以往更加复杂严峻,多类风险会叠加攀升。
 
  海外投资面临新挑战
 
  据报告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企在海外遭遇各类重大安全风险共413例。其中地缘战略风险79例,占19%,政治风险事件89例,占22%,合规风险事件67例,占16%,刑事治安风险事件146例,占比高达35%。
 
  “我国企业在境外收购技术、参与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进行生产布局的难度和风险都加大了”周力表示,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政治上推行单边主义,经济上搞贸易保护主义,致使2018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加剧,一些西方国家借机跟进,大肆渲染“中国投资威胁论”,加大对市场准入的安全审查力度。
 
  周力认为,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承载“一带一路”建设重任的中企开展对外投资和经营的环境,将比以往更加复杂严峻,“地缘风险、政治风险及合规风险将叠加攀升。”他强调说,海外安全风险的复杂性往往超出预判,包括风险事件的对象、类型、频度和烈度等。此外,企业亦存在风险评估走过场的现象,不愿增加为防范风险所增加的成本。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表示,对于世界和国家走势无法作出精确判断,中企应该在最被动的层面增加一些主动性,一些自身不可控的风险包括政治、地缘、天灾等风险,而其他可控的合规、法律法规等,要在当下最确定的风险方面增加主动性。
 
  政治风险陡增集中于欧美
 
  该份报告指出,治安风险集中于欧洲和非洲,主要表现为针对华商和中企及员工的盗窃抢劫等事件频发。政治风险则主要以美国和欧洲为首的发达经济体对中资并购设限趋紧趋严,安全审查风险对企业冲击愈发严重。同时,亚非拉国家政府更替和政策变动也影响到对外投资合作。
 
  报告显示,2018年,中企遭遇的政治风险大幅攀升。从国别上看,占据前三位的分别是美国、澳大利亚和德国,分别达到23、12和12例,来自北美和欧洲的风险事件超过5成。
 
  至于未来如何应对海外安全风险,报告建议政府应与企业通力合作,发挥政府宏观指导和协调作用、企业增强自身的风险防控能力、高度重视“合规”经营、构建友好软环境和建立健全风险风控机制。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