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陳百里向潮商青委析經濟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天琪報道:香港潮州商會第十四屆青年委員會第五次午餐會日前舉行,邀得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進行演講。陳百里回顧了2018年的經濟局勢,并展望2019年經濟勢頭。他表示,2018很不平凡,雖然值得擔憂,但香港的經濟數據尤其是吸引外來企業、融資等方面的數字增長相當理想。2019年經濟存在隱憂,特區政府一定會與業界保持溝通,并用短、中、長期的支援措施配合大家的發展。
 
  人才企業資金港具強大吸力
 
  陳百里表示,2018年,中美貿易爭議越演越烈,中美雙方都有一定的壓力,早日解決對雙方有利。2018年其實全年的經濟數據表現不俗,GDP增長3.2%,與過去十年的平均數2.7%相比,有明顯進步。香港在金融發展方面相當理想,香港今年仍然是全世界第一的IPO融資地,并且吸引了超過8700間外來企業來港發展,比2017年上升6.3%,其中地區總部(regional headquarter)增長8.4%。2018年,香港有2625間初創企業,比2017年同期上升18%,所以香港如今依然對於人才、企業、資金有強大的吸引力。他續說,特區政府去年外訪次數明顯增多,希望加大商貿團的次數和參與,帶業界朋友走出去,通過與不同經濟體簽訂協議,以降低業界拓展新市場的准入門檻。今年特區政府正在協商在泰國、印度、韓國、阿聯酋、俄羅斯增設經貿辦,幫助企業擴大對外聯繫。
 
  他指出,創意產業在香港發展如火如荼,政府也希望將創意產業的「餅」做大。去年施政報告中,特首林鄭月娥提出要為「電影發展基金」一次過注資10億元,他表示,希望電影業界與玩具業等傳統產業跨界別合作,不僅僅是從票房獲益。陳百里強調,如今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已經形成,香港要把握機會,藉助大灣區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實現自身發展。
 
  出席午餐會的該會成員包括名譽參事張俊勇、陳光明、章曼琪,副主任林秀鳳、丁志威、龔雅璇,參事蔡少洲、林赤有、吳茂松、張少鵬、高明東、陳德寧、趙純銘、陳志強等逾60人。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