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今年大市續波動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

   最近內地經濟數據遜於預期,消費增速回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和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觸及一年低位。另外,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升幅同時減慢,為19年來最少,失業率也升至年內高位。儘管房地產和出口市場穩健,經濟放緩壓力仍沒有明顯紓緩。

  房地產仍是內地經濟的重要支撐,以去年7月數據來推斷,相信即將公布的房地產投資按年增長,將會持續創2016年10月以來最快增速,特別是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增速,有望再創2014年10月以來最快,成為內地經濟重要支持。但市場擔心房地產業對居民消費力有影響,因房貸壓力增長壓制消費意欲,經濟前景的不明朗或提升了現金儲蓄需求。分析員擔心消費品增速回落,如汽車及家電銷售等在春節前後的高峰值後會迅速放緩,屆時經濟數據逐漸浮現,減弱內需增長對經濟的支持。

  市場憂內地消費增速回落

  現時,另一支持經濟穩定的方法,是擴大基建投資去刺激尚未反映的經濟數據,近期不少鐵路等交通基建工程審批加速,有望在未來數月對沖因貿易戰受影響的出口放緩。預計2019年貨幣政策仍以寬鬆為主,除了剛剛的一次外,央行預料還有多次定向降準,為市場提供更大流動性,刺激經濟重回上升軌道。

  另外,去年美國消費物價指數持續上升,核心消費物價指數也增長不俗。美元指數去年也有所反彈,一度回升到一年最高位,相反新興市場貨幣表現欠佳,如歐元、英鎊、澳元等強勢貨幣下跌不少。雖然美元強勢在近期有所回落,但對其他市場及其貨幣形成壓力,要吸引資金重新回流非美元資產實在有點難度。

  2018年新興市場幾經波折,如土耳其拒絕美國的政治要求及關稅反擊以來,土耳其里拉累跌驚人。去年年中南非蘭特、印尼盾、巴西雷亞爾等新興市場貨幣亦一度急挫,印度盧比也觸及歷史低點。去年新興市場貨幣貶值潮起因,是美元強勢引發一些國家如阿根廷債務危機風險上漲,今年會否再次出現還有待觀察,但肯定會更波動。

  最近貿易戰的噪聲有所減少,自美國在去年7月6日正式加徵中國進口貨品關稅之後,中國反制向美國等價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利淡消息拖累過港股全年出現恐慌性下挫,由最高位下跌近兩成。雖然人民幣的貶值有效緩解貿易戰對出口的不利影響,但同時影響外資來內地投資的意願。今年預計大市持續波動,宜以穩健投資策略為主。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士,沒持有上述證券,基金及股票投資組合均沒有持有上述證券。)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