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李克强坦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2019-01-15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我国发展的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更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工作艰巨繁重。”——李克强

  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并研究部署一季度经济工作。  

 

  当天,李克强还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将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取得更大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个会议上,李克强都提到了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并对今年的经济政策安排作出部署。李克强更是直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工作艰巨繁重”,这种程度的表述在此前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等高层会议中也较少提及,足见高层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视。  

 

  作为定调2019年经济政策的“风向标”,去年10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与今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两字之差,说明什么?

  业内普遍预计,宏观政策已出现明显拐点,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多稳增长的宽松政策将出台,随着宽松政策的落地,预计今年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全年经济增长有望在6%-6.5%之间。

  经济下行压力定调略有变化李克强指出,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困难挑战,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攻坚克难,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各项指标匹配良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成绩来之不易,为我们进一步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积累了经验。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李克强称。

  展望今年的经济走势,李克强表示,今年我国发展的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更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工作艰巨繁重。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去年10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次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定调语气更重、程度更深。

  作为定调2019年经济政策的“风向标”,去年10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作为具体部署2019年经济政策走向的重要会议,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则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相比之下,此次李克强提出“今年我国发展的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更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同一天(1月14日)公布的中国12月进出口数据双双录得同比负增长,大幅不及市场预期。外贸数据的意外疲软加剧了市场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受此拖累,14日A股、港股下跌,欧洲股市跌幅也随之扩大,奢侈品和科技股领跌。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甚至提醒称,2018年12月PPI大幅下降至0.9%,预计1月PPI将将至0左右,2月PPI或将正式转负,通缩风险已近在眼前。  

 

  改革开放仍是重头戏,依靠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面对加大的下行压力,逆周期政策的及时对冲“托底”尤为必要。李克强就表示,今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通过实施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发力,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依靠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要通过深化‘放管服’等改革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合法产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铲除滋生寻租、腐败的土壤。清理规范各部门现有行政处罚,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李克强称。  

 

  李克强还表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壮大新动能,突出重点补短板,培育扩大国内市场,促进产业、区域协调发展,拓展我国发展回旋余地大的优势空间,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越是形势困难,越要尽心履职、积极作为。”李克强强调,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工作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尤其是要把既定的惠企利民政策举措尽快落地,千方百计纾解企业困难,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痛点和期盼,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力争一季度起好步,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创造良好条件。

  从李克强的上述表述看,今年政府将出台更多改革开放举措,目的在于“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负的,2019年出口增速肯定是个位数,甚至会低于5%;因此,2019年GDP的增速预测会在6%以上,但不会破6%。2019年政府对新动能的支持力度会加大,对处于上升期的新兴企业会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近日频吹风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也给财政、货币政策更多的“施展”空间。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就对记者表示,由于经济下行的风险显现,宏观政策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拐点,货币、财政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旨在扩大内需、抵御或者抵消经济下行的风险,具体来说,今年宏观政策有望实施三大刺激或宽松举措:

  一是对企业减税降费,以及降低社保税率。减税降费还有很大的操作空间,至少有相当于1%以上的GDP空间可以做上述两方面减税的计划。

  二是定向的信贷宽松,这次不是定向房地产、地方政府、国企,主要是定向民企、中小企业,这是2008年以来几轮宏观调控里前所未有的。

  定向的货币宽松主要是通过降准、窗口指导,以及给银行提供更多的激励和压力,使得降准释放的资金流向民营企业。

  三是给地方政府更多的空间发债,地方政府可以有选择性的增加对地铁、高铁、城际铁路、以及所谓“新基建”领域的投资。

  “这三大刺激措施中任何一个措施单独拿出来看,都不足以抵消所有的下行风险,但是三管齐下会产生’共振’。所以今年下半年随着这三大措施的落地和实施,预计经济会出现企稳甚至于温和回升。”屈宏斌称。

  除了三大措施之外,屈宏斌也强调,改革仍是非常重要的政策选项。今年的改革将主要集中按竞争中性原则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其目的是创造所有企业一视同仁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这种改革和前三大措施中的两大措施(定向信贷宽松、减税降准)相结合,会促进民营企业进入新的时代助一臂之力。同时,改革也有利于促进中美贸易谈判的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财政和货币政策都会发挥逆周期调节的作用,但正如李克强所强调的“坚决不搞大水漫灌”,货币政策作为总量政策,进一步宽松的边际效应也在减弱,因此,相比于出台多轮降准、甚至是降息的宽松货币政策,市场更期待今年财政政策能更多发力。

  财政政策的积极发力,则是要把钱“用在刀刃上”,一方面是为企业、个人减税降费,扩大财政投资;另一方面,则是要压缩不必要的财政支出,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

  李克强就强调,要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继续压减政府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控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公共资源配置、国资国企和资金资源密集等领域监管。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上述讲话内容也在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及过。刘昆表示,要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该减的支出一定要减下来,政府要过紧日子,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对于不该花的钱财政部门就要做“铁公鸡”一毛不拔。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就是要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更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难以支出的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李克强在会上还强调,要尽快拿出应对当前错综复杂形势、能有力推动改革发展和让群众受益的硬招实招,踏实苦干,积极有为,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