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多為年輕人提供機會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

 

  張建宗(中)接受電視台專訪,勉勵新一代不要怕困難。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接受電視台專訪,節目於昨晚播出。他提及年輕時找暑期工,寧願做工廠都沒有找文職,反而令他有更多勞工實戰經驗,勉勵新一代不要怕困難,應放下身段,了解社會真正的一面。他又指,明白近年年輕人向上流動慢了,政府會多為年輕人提供機會,包括邀請他們參與「影子計劃」,跟隨司局長工作,以及自薦加入不同委員會。

  透露特首將帶領影子學生

  張建宗接受香港開電視節目《開見我》訪問表示,自上任以來,一直關注青年人發展,跨部門統籌有關工作。除將青年事務委員會升格為青年發展委員會,親自擔任主席之外,亦推行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增加政府的委員會當中青年人的聲音。

  張建宗稱,明白近年年輕人向上流動慢了,政府會多為年輕人提供機會,包括邀請他們參與「影子計劃」,跟隨司局長工作,以及自薦加入不同委員會。「由數字上可得知,從前政府的委員會中,4000多名委員中只有7.8%是35歲以下的代表。推行計劃只是短短9個月的時間,青年人代表已增加至9%,總人數多了66人。」他指出,政府目標於任期內提升各政府委員會的青年成員整體比例至15%。他透露,有部分委員會已經達標。

  去年暑假推行的「與司局長同行」影子計劃成功,反應正面。張建宗透露,得特首應允,明年林鄭月娥亦會帶領至少兩名影子學生。

  張建宗表示,政府對青年工作很有承擔,青年政策「三業三政」即「關注學業、就業、置業;鼓勵議政、論政、參政」,都是鼓勵青年人增加對公共事務的興趣,了解社會問題。

  憶當年暑假做手袋廠雜工

  他又以自身例子分享稱,70年代香港是製造業社會,他為了解勞動生產的情況,大學暑假期間捨易取難,選擇跑到一間生產女裝手袋的工廠做雜工。他笑言,當時為了獲聘,瞞騙廠長自己是中五學生,會考看似是失敗,所以應徵任雜工。短短4星期因表現良好,廠長想擢升他做「先生」即文職工作,他斷言拒絕,便於工廠擔任「收發」。

  他解說:「『收發』即是現在的品質監控,所以我對女裝手袋好熟,拎起就知個手袋得唔得。」張建宗表示,希望青年人千萬不要取易不取難,應放下身段,了解社會真正的一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