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嫦娥五號擬年底「奔月」 「六七八妹」接力科考月球南極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

 

嫦娥五號模型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吳豔華昨日表示,以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為標誌,中國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測工程全面拉開序幕。嫦娥五號月面採樣返回任務將於今年年底左右實施,探月工程將實現「繞、落、回」三步走目標。

  嫦娥五號任務後,中國探月工程還將完成三項任務:嫦娥六號、嫦娥七號、嫦娥八號,將在月球南極進行採樣返回和綜合探測等實驗。探月工程後續還將論證建立月球科研基地。

  探月四期與深空探測全面開啟

  當天,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吳豔華在會上通報了嫦娥四號任務的情況。他介紹稱,2019年1月11日,嫦娥四號着陸器和玉兔二號巡視器正常分離,兩器完成互拍,地面接收圖像清晰完好;中外科學載荷探測數據正常下傳;「鵲橋」中繼衛星有效支撐測控通信需求;着陸器、巡視器、中繼星狀態良好,達到既定工程目標;工程任務轉入科學探測階段,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在人類歷史上首次實現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軟着陸和巡視探測,首次實現了地球與月球背面的測控通信。

  吳豔華表示,以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為標誌,中國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測工程全面拉開序幕,嫦娥五號月面採樣返回任務將於今年年底左右實施。

  吳豔華在會上介紹稱,中國政府從啟動探月工程以來,按照「繞、落、回」三步走實施,簡稱為三期。最後「回」的標準,是以今年年底左右,嫦娥五號到月球正面取樣回來作為標準,這樣三步就算完成了。

  吳豔華表示,嫦娥四號本來是嫦娥三號的備份星,嫦娥三號成功以後,中國國家航天局組織中外科學家共同論證,實現了這次更有意義的人類首次探測月球背面活動,所以把嫦娥四號作為探月四期的首次任務。

  六七八號已在規劃

  據介紹,中國國家航天局正在組織國內專家對後續規劃進行論證,基本明確探月工程四期還有三次任務。嫦娥六號計劃在月球南極進行採樣返回,到底是月背還是正面,要根據嫦娥五號的採樣情況來確定。嫦娥七號是在月球南極進行的一次針對月球的地形地貌、物質成份、空間環境的綜合探測任務。嫦娥八號除了繼續進行科學探測試驗以外,還要進行一些關鍵技術的月面試驗,包括要不要在月球建立科研基地或科研站、月面如何進行3D打印、能否利用月壤建造房屋等,為共同構建月球科研基地進行探索。

  此外,中國計劃在2030年前實施火星探測、小行星、木星探測等四次深空探測任務,預計2020年首次發射火星探測器,實施火星環繞着陸巡視探測,後續還計劃開展火星採樣返回、小行星探測、木星系及行星穿越探測等三次任務。

  航天局還透露,中國的空間站目前正在建設過程當中,預計到2022年前後建成。

  【鏈接】北斗民航應用評估啟動

  民航局官網昨日發布信息,民航局已於近日正式向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提交北斗星基增強系統民航應用驗證評估工作文件。此次民航局啟動北斗星基增強系統民航應用驗證評估工作,將助力北斗系統服務全球民航。

  助推北斗早日服務全球

  本次北斗星基增強系統民航應用驗證評估工作文件由民航局空管辦、空管局組織相關技術支持單位共同編制完成,文件進一步明確了民航行業對北斗星基增強系統的應用驗證評估工作的目標原則、實施程序以及相應的應用場景。據悉,2018年12月27日下午,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宣布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完成建設,開始提供全球服務,北斗系統正式邁入全球時代。

  據了解,為推進北斗系統的國際標準化,民航局於2016年成立了民航北斗星基增強系統應用研究工作組,作為重要用戶之一積極參與和配合北斗系統建設工作。在民航局和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的共同努力下,北斗星基增強系統於2017年被國際民航組織接納為星基增強服務供應商;獲得3顆地球同步軌道(GEO)衛星的偽隨機碼資源、北斗星基增強系統服務商標識號和系統標準時間標識號,為系統建設和服務奠定了基礎。

  民航局空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繼續不斷完善北斗星基增強系統民航應用驗證評估技術文件,按照系統建設方要求,積極做好相關驗證評估與應用工作,推動中國民航早日全面應用「中國導航系統」,對北斗三號系統產生巨大的行業支撐與價值提升作用,助推北斗三號系統早日服務全球民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