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朱維德遨游天下玩樂人生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報

  朱維德受蘇東坡名句影響:「江山風月,本無常主,闲者便是主人。」故常獨處山頭靜心感悟。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粵港澳大灣區旅行社、酒店及餐飲業聯盟主席朱維德,超過60載在香港以至全世界各地游山玩水。明年90歲大壽,他計劃出版一本書,名為《消失了的》,把香港曾經有過但已不復存在的景物全寫下來。朱翁對香港文化和歷史很有研究,曾出版29本書,其中逾半涉及旅游,例如《香港掌故》、《旅游奇趣錄》、《幠嶼共人語》等,把他的旅行奇聞一一收錄。

  香港商報記者 余江強

  朱維德在粵港澳大灣區旅行社、酒店及餐飲業聯盟成立大會上。

  朱維德指出,珠三角9個城市加上香港、澳門共11個城市,在經濟、文化、教育、交通、物流各方面都發展完備,實力雄厚,是世界最大的活動平台。粵港澳大灣區旅行社、酒店及餐飲業聯盟為迎接它的到來,早於半年前成立。聯盟會員分個人及單位,會長專訪單位會員包括企業、機構、學校、會社等,個人包括專家、教授、博士以至平民百姓。

  他說,萬丈高樓從地起,大灣區旅行社、酒店及餐飲業的大平台已經構建,有賴大家合作,共同創立世界第一灣區。高鐵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的開通,人流的往來,定能加快大灣區內各業的合作,前景光明。

  因生痔瘡行山五年踏遍港山

  朱維德留影於鳳凰山頂,背囊、相機盒、相機、雜物袋、手攜軍用床,全部逾50磅。

  朱翁是行山愛好者,是香港第一代行山王。他在1950年代來港當教師,任職官立學校。「本來我是學音樂的,很希望成為小提琴演奏家,天天站着練習十小時,想不到練小提琴站立得多也會生痔瘡,同時又因大汗常吹風扇,吹到背脊有風濕,上落樓梯氣喘喘,所以想去做運動。但很多運動要兩個人玩,旅行就可以一個人,所以被迫去旅行。」

  1951年,他在長洲教書,先行長洲,然后是大嶼山、大浪灣等,越走越遠。即使風吹雨打,朱翁仍堅持每個周日一定去行山,結果花了五年時間行勻香港的山頭。他在夜冷舖(賣二手貨的店)買得一套24張英軍軍用地圖,去征服香港的山頭海岸,由已知到未知,由近及遠,每到一條村,特意找最年長、最有學問、最諸事的人聊天,問族譜、看山墳文字,在軍用地圖寫下非常詳細的資料,「有朋友借來抄,結果由傍晚6時抄至12時,連抄了六晚,可惜這個圖后來不知所終。」

  要看赤柱監獄一腳踏進視圈

  正因為行山,令他一腳踏進了電視圈。「有一次行經赤柱黃麻角山,發現原來那里有座很大的監獄,我很想進去參觀。恰巧,幾天后我收到一份公文,校方正要找人到赤柱監獄演講,我當然一口答應。因此認識了當時在監獄工作的鮑漢琳,他是業餘話劇演員,也是麗的映聲的台柱。后來,麗的要開新節目《香港掌故》,找不到合適主持,鮑漢琳想起我曾在監獄主講過類似話題,便把我介紹給編導張清。」結果,雙方一拍即合,朱翁一手包辦資料搜集、撰稿及主持,節目一做便兩年。

  朱翁說,自己在赤柱監獄演講受歡迎,洋人監獄長答允了他的要求,特意安排全部囚犯離開監倉做運動,讓他入內細看。誰料「膽大妄為」的他走到H倉,居然臨時要求獄長,把倉門鎖上15分鐘,一嘗坐監的滋味。

  1967年開台的無帹電視,朱維德成為首10名員工之一。無帹讓他雙線發展,既報新聞又當節目主持,是該台第一代新聞報道員。1971年,在油麻地小輪和無帹電視的高層商議合作下,朱翁成立玉泉水陸旅行團,每周帶400人走遍香港不同山野海峽,后來成立專做外國旅行團的「見聞會社」,更由香港冲出世界,游遍五大洋七大洲,見盡世界奇聞趣事。

在中太平洋獵得海鱸。

  潜水無師自通海底邂逅裸女

  朱翁50年代讀美海軍潜水書,學潜水無師自通,「當年全香港找不到裝備,連放氧氣樽的架都是自己燒焊的,救生衣是偷了飛機上的來用。」「潜水很簡單,是運動中最自由、自然又省力的。一般人潜水極限是水深120尺,我卻試過潜到水深200多尺,沒有大問題。」妙的是,他無牌教過多人,后來都持有潜水教練牌,徒弟反過來為他發證,方便他持證到世界各地潜水。

學潜水無師自通。

  談起潜水的難忘事,朱翁在港海曾與一群凶惡程度僅次鯊魚的海狼擦身而過,若被海狼襲擊,手腳會咬斷。至於最浪漫旖旎的一次是在潜水天堂大溪地的百尺海底,竟然遇上的一位廿多歲的金发裸女,「她身無寸縷,沒有潜水器具,水中說不到話,她示意回到水面,我跟着她上潜,回到岸上她穿回衣服,可惜我不懂法國話,沒法溝通。」

潜水活捉大龍蝦。

  近20多年來,朱翁沒有養尊處優,除了為電視台主持節目外,還是馬不停蹄地帶團出游,曾三往非洲肯雅看動物大遷徙,三赴南極睇企鵝、三游北冰洋。2019年4月,他已籌備出團去老撾旅游,行程自己一手策劃,「老撾的古都琅勃拉邦是歐西人士最神往的『世界文化遺產』;有個景點叫豐沙灣,它的炮彈坑值得一游,全因當年美軍的炮彈造成;萬榮的河邊酒家,在水上設平台,上擺椅桌,侍女站河中端菜奉客,……。」

  因為昔日長期行山勞損,雙膝曾做過手術,但朱翁堅持每天早上5點起床,下樓跑半個鐘頭,做完晨運才回家洗臉刷牙,遇上暴雨才會暫停。他坦言患有糖尿等病,但從不戒口,只是留意着某個臨界點,「敵進我退,吃少些,正常又多吃一些,哈哈。」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