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協助分析測繪探測器着陸點 理大系統助「嫦娥四號」攝月背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

 

  理大研發的月球地形測繪和地貌分析技術及「相機指向系統」,獲應用於今次的登月項目,分別由吳波(左)及容啟亮(右)帶領的團隊所研發。 記者 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中國登月探測器「嫦娥四號」早前成功登陸月球背面,並成功製作首張清晰的月背360度全景相片,達成了首次月球背面與地球通信。香港理工大學成為首間參與「嫦四」探月任務的香港大專院校,為任務設計和開發的「相機指向系統」,並以創新的月球地形測繪和地貌分析技術研究探測器着陸點的地理特徵。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指,理大未來亦繼續參與國家航天任務,包括「嫦娥五號」月球任務及火星探索任務。

  衛炳江:續參與國家航天任務

  「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於1月3日成功着陸於位月球背面南極——艾特肯盆地內的卡門撞擊坑,而理大亦成為首間參與「嫦四」探月任務的香港大專院校,為任務設計和開發的「相機指向系統」,並以創新的月球地形測繪和地貌分析技術研究探測器着陸點的地理特徵。其中由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教授吳波帶領的團隊,自2016年3月起便為「嫦娥四號着陸區——地形及地貌特徵及分析」進行研究。

  吳波表示,團隊獲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五院)資助,從不同的資料來源蒐集了大量的月球遙感數據,為2個候選着陸區創建了高精確度和高解像度的地形模型,其中一個着陸區正是現時「嫦四」的登陸地點,即位處月球背面南極——艾特肯盆地內的卡門撞擊坑。他指,為「嫦四」任務研究的2個着陸區面積分別約有1500平方公里,並詳細分析其地形坡度、地形對太陽日照遮擋和對中繼衛星通訊遮擋的情況、撞擊坑分布、岩石多少程度,以及該區域的地質歷史,這些分析有助團隊就選取着陸點提出可靠而具實證基礎的建議。

  一個小石塊足以阻礙任務

  而團隊在候選着陸區收集了超過40萬個撞擊坑及逾2萬塊岩石的資訊,並分析該處地形表面、計算斜坡的坡度,以選取相對平坦的地點供探測器安全着陸。他又說,團隊必須仔細考慮着陸區的岩石數量及每一塊的體積,因部分巨石直徑可達35米,足以阻擋月球車的行走路線,而小石塊則可能卡進車輪,影響月球車的活動。他續指,「嫦四」的登陸點位於月球背面,無法與地球透過無線電直接通訊,而且着陸區的地形表面也崎嶇不平,高度差異可達16公里,故探測器登陸時須採取幾乎垂直的下降方法,令這次任務變得非常具有挑戰性。

  另外,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精密工程)兼副系主任容啟亮亦帶領團隊協助五院共同為「嫦四」開發了「相機指向系統」。該系統重2.8公斤、長85厘米、闊27厘米、深16厘米,安裝在「嫦四」着陸器的頂端,能夠垂直移動120度,並可以左右旋轉350度,以及在月球引力下正常運作,主要協助拍攝月球圖像,以及幫助控制中心指揮月球車的活動。

  多部件合併減少接合點

  容啟亮指,「相機指向系統」的設計極為精密,所有電子部件、信號線和電線均安裝在儀器外殼內,以抵受嚴苛的太空環境,確保設備在登陸月球後能即時正常運作。他又說,由於月球背面輻射量高,又暴露在溫差極大的情況,故其外殼表面必須進行加工潤飾和處理,以反射輻射和熱量。為免出現腐蝕和生鏽,其設計亦必須盡量減少組裝部件和接合點,故在設計階段中已將許多部件合併為單一部件,而在加工生產時亦要將不必要的材料從單一固體材料中移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