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古镇周庄邀粤港澳游客感受浓浓民俗年味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周庄年味
 
  【香港商报网讯】除了放炮仗、贴春联,还有“打春牛”“打黄糍”、“舂年糕”,这些年俗对于粤港澳游客来说是否很独特?日前,江南古镇周庄盛请邀约粤港澳游客走进周庄,感受浓浓的年味。
 
  据了解,周庄位于苏州城东南,在全世界享有“中国第一水乡”的美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入选美国CNN“全球十大最美小镇”,并获得联合国“全球优秀生态景区”的称号。
 
  周庄作为江南水乡古镇的典型代表,每年吸引了超300万左右的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休闲、度假。近年来,周庄走进香港,接轨国际,曾与港中旅等组团旅行社共同启动“港人游周庄”计划,推出周庄体验游优惠收客活动,为发展大陆香港两地文化旅游合作建立一个重要平台,进一步扩大周庄景区在港澳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
 
  周庄过大年寻“年味儿”
 
年俗“迎财神”
 
  每逢春节,周庄古镇的老街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也在一定程度上,保存着中国最完整最浓厚的民俗风情。周庄的春节,除了闲淡气质,小桥流水的韵味,“咸鱼飘香江边挂,打罢黄糍舂年糕”,江南一带的“年味儿”在这里有众多的展现,被粤港澳游客称谓当下整个江南地区“年味”最浓郁的地方。
 
  每年春节,周庄古镇灰墙黛瓦的屋檐下张灯结彩,摇曳出喜庆的氛围,长长的贺春队伍浩浩荡荡地游弋在古镇周庄的大街小巷,处处充满了“黄发垂髫咸乐”的欢乐气氛,与游客一起尽享喜庆而醇正的中国年味习俗盛宴。同时,周庄为每一位不同的游客备下了不同的新年滋味,从“元旦开庄”到“初一打春牛”,从“初五财神节”到“十五闹元宵”,热闹的年货集市贯穿其间,民俗活动天天有,醇正年味享不停,在周庄过大年活动的种种细节里,游客可寻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年味”。
 
  从腊月到正月,周庄浸淫在传统年味中
 
年俗“打春牛”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步伐加快,传统的年味也越来越谈。但周庄作为历史古镇,多年来,依然保持最纯粹的“中国年”。从农历腊月廿四起,在全福南路年货大街,周庄水乡传统年货和经典工艺集中登场,老灶头、糖画、各色水乡小吃、万三春酒、对联、面人等,琳琅满目的美食和商品让人目不暇接,更有身着水乡传统服饰的表演者们打连厢、挑花篮、舞龙舞狮,载歌载舞,点亮新年。有的看、有的吃、有的买、有的玩。
 
  农历廿八,周庄的阿公阿婆们,在臼子上揉和按比例调配过的粳米粉与糯米粉,加水,打出韧性,蒸熟,在糕上铺洒黄豆粉或干面粉,使糕不粘手,味更香,切成一个个小方块,装入油纸中,“廿八装糕”的周庄老年俗传承至今。除了香甜的糯米糕,周庄人过年的食单里,一定要有“圆食”,所谓“圆食”,就是一切似圆形的食物,可以是香甜软糯的汤圆,可以是甜而不腻的青团,也可以是一颗卤蛋,寓意团圆、圆满的吉祥。
 
  农历正月初一,周庄人便会抬出一只竹篾为编、黄绸糊就的“金牛”,牛腹内有机关,装满了五谷杂粮,盛装登场的周庄庄主挥鞭打牛:“一打风调雨顺,二打土肥地喧,三打三阳开泰,四打四季平安……”十鞭之后,牛腹绽开,五谷流出,人们便可以上前争抢,这一把杂粮,蕴蓄着丰收的吉运。这便是周庄独特的“打春牛”习俗。游客们还可以“摸春牛”祈求好运,“一摸春牛头,万事好开头;二摸春牛肚,今年好丰收,三摸春牛尾,一年到头好兆头”。
 
  每年农历正月初五,是家家户户迎接财神的日子。古镇周庄作为民间财神沈万三的发迹之地,也在这一天举行了场景盛大、仪式感强烈的周庄财神节。上千居民、游客一起迎福运、聚财气,品一杯元宝茶,将福气财气装回家。
 
  正月十五这天,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寓意一元复始,大地回春。所以必须热热闹闹,用周庄话来说,就是“闹猛”。赏花灯,猜灯谜,闹烟火,与当地原住民一起参加元宵晚会,场面绝对热闹非凡。
 
  住传统民居,感受江南风物
 
周庄雪景
 
  在周庄过大年,不仅好看、好吃、好玩,游客还可以住进传统民居中,感受江南人物风情。来过周庄的游客有深刻体会:窝冬在周庄是一件太过舒心的事。怪不得西晋时期,饶是洛阳龙门石窟的磅礴浩瀚、官途的前程似锦,也留不住张翰一颗“莼鲈之思”的心,或许他思念的不只是家乡,更是思念家中的那股年味。贞丰轩、莼鲈之思、花间堂、月上?周庄……这些民宿,用柔软的布艺与木色营造了家的温馨与舒适。寒冷之夜夜宿周庄,万籁俱寂里听橹声欸乃,内心自然生出一种温暖与亲切。
 
  窝在文艺小栈里,也格外温暖惬意。漫步逸飞之家看一看画展,徜徉南社百年书院闻一纸书香,在猫的天空之城里倚窗幻想,又或者带着家人朋友,在香村?祁庄围炉共话,在寂静的时光里慢慢沉淀自己,沉淀亲情或友情。
 
  除了这些,周庄还有很多特色的年味活动,喝春酒、看年戏、装年糕、吃圆食、拜财神,年味大街等活动。周庄本地人会穿着水乡传统服饰,进行载歌载舞,打莲厢、挑花篮、舞龙舞狮等等的表演,满满的都是传统习俗味道。温暖的年味,会成为水乡最美的记忆。(朱开芝、刘楠)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