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藉尋「神醫」行騙 警方拘捕祈福黨3成員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起回8萬元現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警方沙田警區在本月初接獲一名女子報案,指被祈福黨騙取14萬元財物,沙田重案組聯同商業罪案調查科展開調查,在上周五拘捕3名包括集團主腦的內地男女,懷疑與過去1年在全港共5宗街頭祈福黨騙案有關,涉及金額近100萬元;警方指出近年街頭騙案已明顯下降,但呼籲因年近歲晚,長者應小心避免讓騙徒有機可乘。

  涉金額近100萬元

  被捕1男2女(42至55歲),持雙程證於本年1月6日入境,來自廣東茂名,被捕男子相信是集團主腦,每次來港會帶不同女子來港犯案,組合每次不同,相信仍有數名男女同黨在逃。

  警方沙田助理指揮官(刑事)陳昕警司表示,在本年1月8日,沙田警區接獲1名61歲女子報案,稱被人以祈福為藉口,騙去價值約14萬元的財物,沙田重案組人員展開深入調查,與商業罪案調查科進行情報分析,成功鎖定1男2女內地人,相信是案中疑犯。探員在同月11日,當疑犯從港珠澳大橋正準備離開本港時,成功將3人拘捕,在其身上搜出約8萬元現金及一批首飾,總值超過12萬元,相信是案中贓物。透過分析行騙手法,和翻閱警方報案紀錄,發現3人涉及最少另外4宗,在去年2月至本年1月期間,分別在大埔、葵青、東區和觀塘區發生的街頭祈福黨騙案有關,受害人同屬長者,年齡由59至83歲,共涉失物總值約80萬元,其中最大1宗約損失20萬元現金和財物。

  陳昕警司(中)講述破案經過。

  多於高齡社區下手

  警方沙田警區署理總督察(刑事)任展良表示,此集團分工非常仔細,騙徒多數以內地女子組成,並由一個比較熟識香港環境的內地男子作「首領」,他會預先安排一個劇本給同黨以訓練,當她們熟習整個行騙計劃時,會到本港不同地方,特別是人口老化比較嚴重的社區,尋找獵物。

  騙徒集團第1個女騙徒先以尋找「神醫」為藉口,帶着受害人在區內不停徘徊,傾談期間表示可介紹「神醫」作祈福,而另一個女騙徒會「及時」出現,表示認識「神醫」,最終會在人流較少的地方,如公園等地,「找到」該名由騙徒假扮的「神醫」,他會利用受害人對家人的關心,訛稱受害人的家人會有厄運和即將有大病,並建議受害人取出財物作祈福之用,當收到財物後,騙徒馬上偷龍轉鳳,騙去財物。

  犯案手法20年無改變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情報組主管林子高級督察表示,根據警方統計,在2018年1至10月,整體詐騙案共7047宗,對比2017年同期,上升19.9%。但在2018年的街頭騙案有明顯下降趨勢,在1至10月只得27宗,對比2017年同期,下降66.7%。

  警方呼籲市民,雖然街頭騙案已明顯下降,但希望市民繼續保持警覺,多關心家中長者。其實街頭騙案如祈福黨等,犯案手法是大同小異,並已流行時間已超過20年,騙徒只是覷準長者對家人的關心,讓其有機可乘。尤其近日年近歲晚,不排除長者身邊有大量現金,應小心陌生人,避免受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