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大球場將更上一層樓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

   城市智庫研究員 吳家俊

  第四十一屆省港盃已名花有主,次回合在香港大球場上演,港隊贏波衛冕,結果令本地球迷再振奮起來。港人到銅鑼灣的大球場觀看體育活動,是一份集體回憶,聽前輩球迷憶述,舊日精工隊對南華隊,是全城盛事,球迷透過收音機聽林尚義先生、何鑑江先生講波,有「挨場館防守,向大鐘進攻」的耳熟能詳旁述,聽球賽亦相當有趣,故令人津津樂道。近年大球場年度盛事,要數自1982年開始至今的七人欖球賽,更已成為一項國際級體育節目。香港大球場儼如擔當香港其中的一張名片。

  不必拼面積比座位

  隨着九龍啟德體育園快將興建,本月政府公布,決定將1994年初重建的大球場再次改建,現階段一個方案,是改建加設符合國際標準的田徑比賽設施的公眾運動場。要香港名片之一作變身,建議港府運用創新思維為大球場「升呢」,以免有人指計劃減少座位就等同「降呢」。香港地少,不應跟其他城市比拼球場面積,拘泥座位多少,事實上,全世界容量最大的足球場,不在發達國家而在亞洲,朝鮮平壤的五一球場,可容納15萬人。足總副主席表示省港盃賽事入場都只有4000多人,他贊成大球場加入跑道及縮減觀眾席座位的建議,是實事求是。

  球壇知名的意大利《羅馬體育報》剛評出未來5年直到2022年,最值得遊客欣賞的十大新球場,讓世界球迷和旅客參考,首五位分別是,第一位的西班牙馬德里萬達大都會球場(Wanda Metropolitano),可容6.7萬人。第二位是美國亞特蘭大聯的梅賽德斯賓士體育場(Mercedes Benz Stadiumin Atlanta),有7.1萬座位。第三位是巴塞隆拿足球會魯營球場,將擁有10萬座位。第四位是比利時布魯日布萊德爾球場(Stadion Brugge),容納4萬人。第五位是俄羅斯伏爾加格勒體育場(Volgograd Arena),容納4.5萬人。一個特色的運動場,除了服務體育活動之餘,可以替當地社會提供附加值,例如亞洲區東京巨蛋的商場和台北的巨蛋,發展成商圈,一直吸引旅客和當地人去消費。港府可以嘗試參考鄰近城市的成功例子,把握是次改建的機會,為大球場添上新元素,使大球場更上一層樓,既提供體育活動,也提供其他社會功能,例如具隔音措施的演唱會場地、戶外花卉展覽場等等,期望有一天世界級旅遊雜誌都推薦新的香港大球場。

  融入社區設施

  另一個考慮方向,由於球場平日較少人進出,會否將鄰避症候群(NIMBY,Not In My Back Yard)下遭反對的社區設施,結合使用,讓建築物物盡其用?可具體考慮新建築物的地庫建骨灰龕場、上蓋建手機發射基站、美沙酮診所等等,使社區有需要但居民又不喜歡接近的設施,加到新建築物內。同時亦可考慮變更其他體育活動的場地,例如七人小型足球場、射箭、射擊訓練場等等,康文署表示會諮詢不同持份者,市民可以踴躍提出嶄新意見,向當局反映更具創意的構思。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