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國放慢加息腳步利好黃金 金價年底見1500美元?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

  環球股市大插水下,黃金於去年第四季再次成為資金避難所,金價回勇搶高,令全年金價最終只累跌3%。面對貿易戰及美元預期走弱等不明朗因素下,市場紛紛看好今年金價,最樂觀預測年底可望上撲每盎司1500美元。

  香港商報記者 馮金鋒

  去年除夕,美國金市收市時,因美股道指與標指造好,加上美元匯價偏軟,對金價不利,外圍金價最終以下滑0.1%收市。紐約去年12月期金倒退1.7美元或0.1%,收市報每盎司1281.30美元。累計12月,以最活躍月份期金合約計算,金價升4.7%,第四季升7.3%。全年計算,金價仍累跌3%。

  史理生指或上闖1400美元

  就今年金價走勢,市場普遍看好今年金價表現。永裕資產管理董事史理生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過去半年金價反彈回升,其一是因為中美貿易戰確實影響美國經濟,加劇了美國通脹;其二,經濟活動受挫,但美國股市依然上升,相信有不少人會套現,買入黃金避險。史理生續稱,宏觀來看,全球有去美元化,反觀其他貨幣如人民幣逐漸國際化,這些因素都是金價反彈的大背景。

  至於今年金價走勢,史理生預期,金價有力上探每盎司1400美元。從美聯儲減少加息次數來看,他認為,美聯儲加息態度已不積極,同時美股已走向熊市,此情況下,美元若沒有高息支持,其強勢可謂距離見頂不遠。

  他補充道,聯儲局自2008年後採取的量化寬鬆政策,造成頗嚴重通脹,所以近年全球中央銀行多吸納黃金作保值,中國及俄羅斯皆如是。因此今年內有相當多利好金價的客觀因素存在。

  世界黃金協會料黃金續受青睞

  世界黃金協會最新發表2019年黃金市場展望報告也指,市場不確定性增加及經濟保護主義擴張,將增加黃金作為對沖風險的吸引力。

  世界黃金協會相信,今年環球投資者將繼續青睞黃金作為有效的分散投資,以及對沖系統性風險,因多項全球因素存在更高的風險,包括市場波動增加及估值高昂、歐洲政治及經濟不穩定、因保護主義措施引起的潛在通脹上升、以及環球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增加。

  該協會又指,去年全球中央銀行對黃金的需求是自2015年以來最大,因很多國家為多元化及安全考慮,增加黃金作為外匯儲備。長遠來看,新興市場中產階層的增加將對黃金帶來支持。

  瑞信上調金價至1300美元

  在外圍多個不明朗因素夾擊下,股市持續波動,利好黃金,金價獲市場一致唱好。其中,德國商業銀行最樂觀,預期今年底金價可望上試每盎司1500美元。

  瑞信亞太區高級投資策略師邵志銘接受本報訪問表示,該行預測今年金價平均價會由1250美元上調至1300美元。他指,近日美元雖下跌,金價上升,令市場關心避險資產,但目前看來,美元或會在首兩季受貿易戰、歐洲央行加息消息等環球因素影響而輕微下跌,但半年後是否仍有下行誘因,還有待觀察。這取決於油價、美國通脹程度、實際利率等因素。以目前美國通脹率1.8%為例,要上升至3%以上,才能產生影響;而實際利率要低於2%,才會大大影響金價,使其呈明顯上行趨勢。

  邵志銘補充,黃金與股票等資產不同,後者可發生資金流轉移,其市場交易規模遠大於黃金買賣,因此除非出現重大事件,否則金價不會過度上漲。他表示,未來美元若持續下跌,歐元固然會受惠,但短期內,由於日圓目前偏強,應被看高一線;至於英鎊,還須留待3月脫歐情況判斷。

  最後,他強調,美國畢竟還會加息,加上經濟增長只是放緩而不是萎縮,因此對於美元是否會持續下行,持中性態度。

  荷銀:金價第四季見1400美元

  推高金價另一重要因素是人民幣今年或有更大的上漲空間,可望改善投資者對黃金的熱情。荷蘭銀行於最新黃金展望報告中指出,自去年4月始的半年內,人民幣對美元已下跌約10%,限制了美國關稅對內地經濟的不良影響。然而內地當局對於人民幣貶值至6.95或穿7美元水平一事,是非常謹慎的,因為這或會引發外界臆測資金外流,使當局失去其貨幣控制權。

  該行看到內地開始採取刺激經濟措施,包括微調其金融減債活動,基於此背景,預期人民幣將回升回穩。該行認為美元已見頂,而當時的美國10年國債收益和美國經濟增長將在去年第四季達到峰值,因此預期今年的國債及美國經增將會下降,並預期美國兩年實際利率受通脹抵銷。因此,美元將在今年內走弱,金價會回暖。

  報告預測今年四季的金價目標價分別依次為每盎司1300、1325、1350及1400美元。 (系列三)

  拆局解碼

  美元與黃金玩翹翹板遊戲

  去年11月5日,摩根大通金屬研究及策略部主管Natasha Kaneva在一份2019年金價展望報告中概括,只要股本及債券持反相關,金價就會受實際利率及美元走勢主宰。她指出,利率上升會刺激美元上升,增加持有其他貨幣的人買入黃金的成本;利率上升同時會提升債券收益,亦減低了黃金的吸引力。

  2017年美元相對一籃子主要貨幣幾乎貶值10%,很多分析師預期2018年美元會持續走弱。然而,去年開始,美元爬升,在夏天到達高峰,因為當時美國採取減稅措施及放寬商業監管,吸引了大批投資者。當其他地方失去增長動力時,美元及美國國庫證券卻成功吸納資金。

  美利率下行 金價受惠

  Natasha Kaneva預期,金價在頭兩季會受壓,直到年中,聯儲將會步入利率限制性水平,經濟擴張放緩,聯儲或會考慮量寬,屆時實際利率將會下行,金價將受惠上升。

  該行於去年10月預測2018年平均金價為每盎司1257美元,今年及明年的金價分別為每盎司1294、1460美元。

  馮金鋒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