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商務部:續擴大開放「穩外資」

2019-01-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1月11日下午,商務部部長鍾山就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接受媒體聯合採訪。鍾山表示,2019年,商務部將繼續實施外資促進行動計劃,努力「穩外資」:

  一是放寬市場准入,繼續縮減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二是優化外資結構,加快修訂《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和《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鼓勵外資投向製造業、高新技術產業和中西部地區。協調解決困難問題,推動重大外資項目落地。三是改善營商環境,推動儘早出台外商投資法,完善中央和地方外資投訴處理機制,努力營造親商安商富商的一流環境。

  系列措施將出台拉動消費

  另外,2018年消費升級步伐加快,同時消費增長承受一定壓力。鍾山表示,2019年,商務部將從供給側發力,繼續深入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其中一項是擴大鄉村消費。推動電子商務進農村、特色商貿小鎮建設、農貿市場改造升級等工作,推動「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

  無獨有偶,在第二十三屆(2019年度 )中國資本市場論壇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亦表示要擴大居民消費,包括增進汽車、家電熱點消費,擴大服務消費,擴展租賃住房消費、信息消費、綠色消費、網上網下融合消費、個性化消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將陸續出台。

  寧吉喆明確表示,2018年國內經濟增長6.5%的目標能夠實現,對應約8萬億元人民幣左右的增量,相當於世界上排名第15位國家的GDP總額。

  展望今年經濟,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教授林毅夫預測,2019年中國經濟預計實現6.5%左右的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繼續保持在30%左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