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頻譜拍賣價高過預期 推高成本 電訊股重新洗牌

2019-01-12
来源:香港商报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早前公布4G頻譜拍賣結果,令未來本港流動電訊勢力版圖再劃分,電訊股股價一度因此消息而持續波動,惟近日股價隨大市走高。在波動市況下,想趁低吸納優質電訊股,香港電訊(6823)、數碼通(315)及中移動(941)可留意。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自2001年以來本港最大規模流動電訊頻譜拍賣早前結束,包括900兆赫頻帶內50兆赫頻譜及1800兆赫頻帶內70兆赫頻譜,頻譜使用費總額達60億元,有關頻譜的指配由現有指配期屆滿後起計為期15年。連同較早前透過行政指配給每名現有頻譜受配者的各20兆赫頻譜,中國移動香港、香港電訊、和電香港(215)屬下和記電話及數碼通將於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內,分別獲指配50兆赫、60兆赫、40兆赫及50兆赫頻譜。

  香港電訊﹕客戶群龐大 緩衝成本高

  值得留意的是,今次頻譜成交價較底價高32%,意味頻譜使用費用上升,勢對電訊商構成壓力。當中交出近90兆赫頻譜作指配及競投的香港電訊,出價22.2億元才投得40兆赫。連同獲指配的20兆赫的1800兆赫頻譜,香港電訊所持有頻譜將會由89.4兆赫減至60兆赫,但仍然是持有頻譜最多的電訊商。另一方面,其餘三家電訊商持有頻譜都增加。

  總體而言,即使香港電訊放棄部分1800MHz頻譜份額,它擁有的1800MHz頻譜份額依然最高。同時,香港電訊收購900MHz頻段中的20MHz連續塊,雖然收購價格略高於預期,但也擁有900MHz的最大份額。

  通訊辦早前宣布,計劃在明年7月開始分三次獨立拍賣3.5GHz頻段的200MHz、3.3GHz頻段的100MHz以及4.9GHz頻段的80MHz。由於香港電訊擁有龐大基數,香港電訊在額外攤銷成本和融資成本的盈利影響或比其他電訊業務更大緩衝。

  長遠來說,香港電訊擁有規模大及市場份額大的優勢,其EBITDA利潤率約40%,高於和電香港的26%以及數碼通的21%。香港電訊的股息收益率約5.82%,亦高於和電的2.97%及數碼通的4.92%。

  數碼通專注移動服務

  今次頻譜爭奪戰中,數碼通和中移動香港持有頻譜同樣增至50兆赫。數碼通分別以5.8億元及7.6億元,投得900兆赫內的10兆赫頻譜及1800兆赫內的20兆赫頻譜,即共斥資13.4億元投得無線電頻譜。數碼通專注於移動服務,頻譜增加無疑有利其移動服務,吸納更多優質客戶。

  數碼通中期溢利3.28億元,按年跌16.59%;EBITDA下跌13%至10.8億元。數碼通總裁葉安娜表示,上半年客戶人數按年增長10%至220萬戶,流動服務月費計劃每月每戶平均收入(ARPU)由2016年同期的299元,跌至262元,按年跌13%。不過,月費計劃平均客戶流失率跌至0.8%。她指,因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仍要增加客戶基礎,ARPU便有下跌,但對集團整體業績影響不大。

  即使業績表現一般,但券商仍然看好數碼通的投資前景。瑞信指,香港電訊早前宣布加價,對行業帶來正面影響,料同業會跟隨。其中,數碼通或最受惠,因該行調升移動服務業務收入預測,上調其2018至2020年盈測介乎1%至14%,評級由「中性」升至「跑贏大市」,目標價亦由10元上調至11.75元。

  大摩也調高數碼通目標價,由原來9.5元升至10.5元,並調升其2018年及2019年每股盈利預測各22%及28.5%,分別至0.57及0.58元。

  中移動成為大贏家

  作為今次頻譜爭奪戰大贏家的中移動旗下中國移動香港,帶契母公司中移動也被券商看好其投資前景,加上市場認為5G將為中移動帶來新發展機會,令中移動近日股價走高。

  今次頻譜拍賣中,在港擁有龍頭地位的香港電訊合共支付了22億元取得60兆赫頻譜;中國移動香港付了14.8億元取得50兆赫頻譜;和記電話則付了9.6億元取得40兆赫頻譜;數碼通則付了13.4億元拿了50兆赫頻譜。

  至於拍賣後的頻譜總量,香港電訊維持第一,擁有逾160兆赫頻譜,但要花逾22億元後的總頻譜量卻較目前減少了約30兆赫。相反,中移動花約15億元便一舉增加了30兆赫頻譜,成為第二大網絡商,由116兆赫急增至擁有近140兆赫頻譜,料未來可望更積極上客。

  大摩指頻譜拍賣價格高於預期20%,認為是中國移動香港進取競投,導致溢價高於預期。不過,大摩認為,由於頻譜的開支只是市值的不足1%,故影響有限,中國移動香港的策略是希望改善網絡質素及市佔率,但其並無跟隨其他電訊商於9月開始加價。

  國泰君安重申中移動收集評級

  國泰君安也看好中移動,因隨視頻流量爆炸性增長,加上物聯網發展與雲網融合,以及5G收費模式更靈活,預計可為中移動等中資電訊商提供新機遇,重申對其「收集」評級,目標價82.5元。

  中金亦指中移動正加快5G研發,以期望在2019年如期實現試商用,並指中移動計劃在2019年繼續向物聯網提供20億元人民幣補貼,維持「中性」評級,目標價85元。

  值得一提的是,內地加快推進5G建設,電訊營運商初期須作大量投資,加上受困於「提速降費」國策,電訊商包括行業龍頭中移動短期內未必受惠。然而,中移動收入穩定,受外圍經濟起跌影響微,或可視為公用股看待。

  【行業內望】5G頻譜年中拍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指出,第五代流動(5G)服務的3.5吉赫頻帶(共有200兆赫的頻譜)、3.3吉赫頻帶(共有100兆赫的頻譜)和4.9吉赫頻帶(共有80兆赫的頻譜),將以拍賣方式指配,在完成所需的法例修訂後,通訊辦計劃由今年7月或8月起,陸續就頻段進行3次獨立的拍賣。

  另外,商經局指配首批4100兆赫頻譜,最快於今年4月供營辦商用作5G服務,例如會展中心人流集中地等,會有熱點提供。

  在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合共4100兆赫的頻譜,將是第一批可用作提供5G服務的頻譜,由2019年4月起可供使用,並以行政方式指配。當中300兆赫會指配用作全港提供大規模公共流動服務,每名受配人的頻譜上限為800兆赫,並在獲指配後,5年內設置5000個無線電裝置。

  餘下400兆赫的頻譜,則會按地區劃分的共用模式,預留用作向指定用戶群組提供地區性的5G服務,於今年第二季給外界提交頻譜指配申請。

  林德芬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