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研發廣譜抗病毒新藥物 可抑制沙士流感禽疫寨卡病毒

2019-01-11
来源:香港商报

 

  袁國勇(左二)與研究團隊,研發新型廣譜抗毒藥物「AM580」,可治療多種流行病毒病。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近年流行性傳染病如「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等在全球肆虐,但目前的抗毒藥物大多數只針對其中1種病源病毒。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帶領的研究團隊,成功發現1種新型的廣譜抗毒藥物「AM580」,可同時抑制包括MERS、「沙士」、禽流感、流感病毒、副流感、腸病毒、腺病毒和寨卡病毒等多種流行病毒病。袁國勇透露,即將為新藥進行臨床試驗,有信心在5年內可將藥物推出。

  新型廣譜抗毒藥物「AM580」

  由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袁碩峰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成功發現1種新型的廣譜抗毒藥物「AM580」,可同時用於治療多種流行病毒病。袁國勇表示,根據過去的經驗顯示,呼吸道病毒是最有可能導致高發病率、死亡率和社會經濟破壞的新發病毒,如1997年的H5N1和2013年的H7N9禽流感病毒,及2003年的SARS和2012年MERS冠狀病毒。冠狀病毒經常使用人宿主的脂質膜合成途徑來產生細胞內脂質膜囊泡,作為產生病毒顆粒的機制。

  團隊將AM580滴在受感染老鼠的鼻或注射入腹膜,均有效減少流感及冠狀病毒。

  可抑制多種呼吸道病毒增殖

  他又說,通過轉錄組學和脂質組學聯合分析,團隊發現細胞脂質代謝水平在被MERS冠狀病毒感染後顯著上調,故以此線索,研究人員從一個脂類小分子化合物文庫中篩選得到了廣譜抗病毒藥物「AM580」。結果顯示,該化合物可有效抑制多種呼吸道RNA病毒和DNA病毒在細胞內的增殖並顯示出較高的選擇性指標 。

  在小鼠模型和人類類器官的抗病毒實驗中,「AM580」針對流感和中東呼吸綜合症同樣顯示出理想的治療效果。研究團隊使用點擊化學技術,鑑定了一種能夠調節細胞脂質穩態的轉錄因子,即膽固醇調節元件結合蛋白為「AM580」的藥物靶標。袁國勇解釋,人體的脂肪新陳代謝中有2種重要蛋白,若與基因結合,會加速病毒的製造及生長,「AM580」可以黏附在蛋白之間,阻止它們與基因結合。

  袁國勇表示,「AM580」雖然只會暫時性地影響宿主細胞的脂質代謝,卻能顯著減少99.9%的病毒生長,即1000倍以上;他又指一種叫做替米巴羅汀的「AM580」的化學衍生物,已經在臨床上用於治療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且副作用很少,故此衍生物的臨床經驗及良好的安全評估,為後續研發「AM580」及相關化合物作為一類安全且廣譜的抗病毒治療方案,奠定了堅實基礎。

  有信心5年內藥物可面世

  他說,目前「AM580」可抑制7至8種病毒,大部分呼吸道感染的病毒也可抑制,包括MERS、「沙士」、禽流感、流感病毒、副流感、腸病毒、腺病毒和寨卡病毒等均有效,尤其是MERS和「沙士」,只須輕微劑量已可發揮作用;但要再待臨床試驗才可推出,新發現亦已申請美國專利,有信心在5年內將藥物推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