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貿易磋商结束 环球市场亢奋

2019-01-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俠、姚一鶴報道: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表示,可以確認中美副部長級貿易磋商已在9日結束,磋商結果相信很快就會發布,或會包括下一輪磋商的時間、如何舉行等。有美方代表稱,在北京歷經「不錯的幾天後」,美國貿易代表團周三當晚將返回美國。據可靠消息,今輪中美貿易磋商雖然過程艱巨,但氣氛友善坦誠,並且雙方會在北京時間今天,同一時間發布具體信息。

  美媒則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準備與中國簽署協議並終結貿易摩擦,「這對於恢復年初下跌的美國股市非常有必要」。

  外交部:雙方磋商確實「認真」

  昨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確認中美經貿磋商已經結束,並證實磋商確實適當延長了,「相信磋商結果很快就會發布」。他進一步表示,下一輪磋商什麼時間、如何舉行,「也許發布的消息裏會有」。

  針對「美方官員稱中美經貿磋商進展非常順利」的報道,陸慷表示,「正式結果很快就會出來」。「請大家稍安毋躁,等待正式發布的消息。」他說,「我相信,如果是一個好的結果,不僅對中美雙方都有利,對世界經濟也會是好消息。」

  陸慷證實,根據雙方達成的共識,中美經貿磋商確實適當延長了。但是不是時間延長就一定意味着磋商是艱難的過程?我只能說,磋商肯定需要雙方都付出努力。「磋商時間延長,也可以說明雙方確實是很認真地在進行磋商。」

  中美副部長級貿易磋商昨日結束,談判過程與結果截至發稿前依然保持神秘,只有一位媒體記者1月7日在Twitter上發布的一張談判圖片,圖中可見副總理劉鶴現身會場。

  商务部: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据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消息,1月7日至9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美方代表:談判進展得不錯

  據路透社報道,一名美國官員表示,來到北京的美國貿易代表團結束與中國官員的會議,在歷經「不錯的幾天後」將於周三稍晚返美。

  報道稱,這次會談延長至第三天,較原先計劃來得長,外界因而樂觀預期全球兩大經濟體可能達成貿易協議、避免全面衝突,從而免於嚴重擾亂全球經濟,亞歐股市因此大幅上揚。報道援引美農業部負責貿易及海外農業事務的副部長Ted McKinney評論指,「我認為進展得不錯」。

  報道稱,有迹象顯示中美雙方在購買美國農產品、能源商品以及放寬中國市場准入等方面取得進展。而就在北京會談周二晚間落幕後,特朗普亦發推文稱,「與中國的談判進展順利!」

  美國貿易代表處發布的此次磋商相關聲明。

  美媒:特朗普打算與中國和解

  此外,彭博社昨援引接近白宮的消息人士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準備與中國簽署協議並終結貿易摩擦,這對於恢復年初下跌的美國股市非常有必要。有論者指,面對內憂外患以及即將到來的大選季,特朗普政府會否從中美貿易戰中加速收兵,已成外界關注焦點。

  據彭博報道,幾位總統經濟顧問都游說特朗普盡快與中國和解,自去年12月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上商定延遲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標普500指數下跌8%,這讓他們感到擔憂。報道還說,是次談判時間延長1天,加上特朗普發推文稱談判順利,透露出樂觀氣息。此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接受CNBC採訪時也認為「達成協議的前景很好」,「可能會達成中美兩國所能接受合理的協議」。

  是次中美副部長級貿易磋商,美國代表團由美方貿易副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率領,成員包括美國農業部、商務部、能源部和財政部的次長以及白宮高級官員等;中國商務副部長王受文為中方團長,不過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周一亦在中美磋商間歇露面。

  【市场影响】樂觀情緒升起 環球股市亢奮

  原計劃舉行兩日的中美貿易磋商延長到第三日,提升了人們對於中美雙方達成協議的樂觀情緒,促使環球股市上漲。受此影響,香港恒生指數昨再急升586點或2.27%,最近四日累升1397點。昨晚,美股開盤繼續上行,惟因惠譽警告可能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漲幅顯著收窄,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收涨10.55点,涨幅0.41%,报2584.96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91.67点,涨幅0.39%,报23879.1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60.08点,涨幅0.87%,报6957.08点。

  環球股市齊齊反身上揚

  當地時間8日,道瓊斯報道稱,美中貿易談判代表已經縮小了一部分分歧。受此影響,美股當天開盤走高,道指最高漲超320點,昨晨收漲256點或1.09%,這已是美股連續三天收高。

  受此影響,亞太股市昨繼續上揚。當天,A股上證綜指收漲17.88點或0.71%;深證綜指收漲7.06點或0.54%。日經225指數收漲1.10%, 韓國股市收漲1.95%,新加坡股市收升1.12%,澳洲股市收升0.98%,新西蘭股市收漲1.43%。

  與亞太股市相若,歐股主要股指昨亦紛紛上揚,英、法、德三大股市均出現超過或接近1%的漲幅。

  受中美貿易磋商利好消息影響,港股昨日全線大升。 中通社

  恒指四天累升1400點

  至於香港股市,昨日已是連續第四天上揚。投資人對中美貿易談判能敲定一紙協議、終止雙方貿易戰,越來越抱持希望。當天,港股恒生指數收盤大漲586.87點,漲幅達2.27%,收於26462點,重返兩萬六關口,突破百天線(26427點),並創去年12月5日以來新高。恒指四日累升1397點或5.6%,整體表現堪稱亢奮。

  個股方面,騰訊領漲大市,收報327.6港元,升3.8%。受益發改委表示今年將出台鼓勵汽車、家電等消費新政,吉利汽車勁彈8.4%,是表現最佳藍籌,其他如長城汽車升9.3%,廣汽集團升6.9%,海信家電飆11%,創維數碼升8%。貿易氣氛緩和下,手機設備股表現強勢,瑞聲科技升逾6%,報44.85港元,升2.7港元,為升幅第二大藍籌;舜宇光學升逾2%,報63.55港元。

  港股有望挑戰兩萬七關

  至於港股後市,獨立股評人李偉傑預料,恒指將站穩26000點上方,若中美貿易談判有進一步利好消息出台,則有望挑戰27000點關口,建議投資者在26000點下方部署趁低入手。富昌金融集團聯席董事譚朗蔚亦認為,恒指會先於26500點附近徘徊,後市可上探至去年12月初的27250點水平。

  百達資產管理國際多元資產部門高級投資經理黃思遠昨稱,現時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惟衰退仍未出現;即使下輪經濟衰退出現,相信幅度亦會較以前溫和。他稱,2019至2020年內地經濟增長可達6.2%,投資者已預期經濟放緩,港股已消化該因素,若美元見頂,相信對新興市場有好處,亦利好香港及內地股市。

  不過,環球股市近期大幅反彈下,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首席策略師洪灝指出,港股目前雖已見到底部區域,惟相信仍未見到最低點。他估計,觸發市場跌至最低點的原因,或與美國通脹增幅較預期為大有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