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暂停发放直销牌照

2019-01-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吴斌 发自北京 据新华社消息,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召开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会上表示,禁止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保健品进行评比、评优等活动,违者坚决依法追责。会议还要求,暂停办理直销相关审批、备案等事项。

  暂停办理直销相关审批、备案等事项

  南都记者了解到,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方案”还提出,严格直销行业市场准入,暂停办理直销相关审批、备案等事项。

  同时,百日行动将重点查处直销企业经销商的虚假宣传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直销企业经销商通过寻找特定群体锁定顾客群,利用产品招商会、产品推介会、分享表彰会等方式,打着直销旗号,以直销企业名义在产品推销过程中作夸大或虚假宣传的行为。

  “方案”称,将重点查处直销企业及其直销员违规直销及从事传销活动的行为。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有虚假宣传、超直销产品范围经营、在未批准区域开展直销业务等违规违法行为的,在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处罚的基础上,撤销所涉直销产品备案;情节严重的,依法撤销相应分支机构直销经营资格直至吊销该企业直销经营许可证。

  “不搞运动式执法,要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要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防止死灰复燃。”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会上说,近段时间,“保健”市场暴露出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制假售假等一系列问题,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社会舆论反映强烈,人民群众迫切要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要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不搞运动式执法,要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参加“百日行动”的13个部门还包括:工信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卫健委、文化部、公安部、住建部等。各部门在会上对“百日行动”作出部署。

  工信部门表示,建立健全24小时机制,及时处置网络违法活动,严查利用骚扰电话进行保健品推销。

  民政部门将重点对养老服务场所和设施进行排查,严禁假借养老服务场所进行保健品推销。

  商务部门将严格直销行业市场准入,整治直销市场秩序。

  旅游部门将重点查处利用低价旅游推销保健品的行为。

  卫生部门将严厉查处各种假借健康讲座进行免费体检、以中医预防保健名义进行非法诊疗、无证行医等行为。

  加强征信管理,建立信用档案

  张茅指出,13个部门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涉及行业领域广、商品类别多、违法行为复杂,涉及各级政府、多个部门的职责,必须强化协同联动,以最大的力度、最有效的措施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治格局。

  据了解,为促进保健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018年底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电话营销行为管理的公告》,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把电话营销列入保健食品日常监督管理重要内容,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规范电话营销行为。

  《公告》还要求,重点加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明示或暗示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强征信管理,建立信用档案,根据电话营销监测和消费者投诉等情况,把有重大违规行为的保健食品电话营销举办者、品种纳入监管“黑名单”,相关行政处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向社会公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