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苹果预警给全球股市带来寒意 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停止加息

2019-01-04
来源:FT中文网

   苹果公司警告在华销售疲软,加剧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健康的担忧。全球股市普遍下跌,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停止加息。

  更新于2019年1月4日 06:49 英国《金融时报》 罗宾•威格尔斯沃思 纽约 , 理查德•沃特斯 旧金山 , 蒂姆•布拉德肖 伦敦报道

  苹果(Apple)出人意料地发出了在华销售疲软的警告,加剧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健康的担忧,引起了金融市场不安,并促使交易员更倾向于认定美联储(Fed)会在2019年降息,而不是加息。

  这家iPhone制造商16年来首次下调营收预期,令其股价周四下跌近10%——为该公司股价6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在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状况忧心忡忡之际,这也对更大规模的股票抛售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侧重科技股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 Composite)下跌逾3%,结束了连续5日的上涨,基准股指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则下跌了2.5%。加上亚洲和欧洲股市也再度遭遇抛售,导致富时环球指数(FTSE All World Index)下跌1.7%。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凯文•哈西特(Kevin Hassett)表示,美中贸易战可能会导致更多企业今年的收入和利润下滑。

  “不仅是苹果。”哈西特昨天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在我们与中国达成协议之前,许多在中国有销售业务的美国企业都会眼看着自己的盈利下滑。”

  苹果股价大幅下跌,意味着苹果市值已不及Alphabet,跌至6760亿美元。去年年底,这家iPhone制造商的估值已经被科技企业竞争对手亚马逊(Amazon)和微软(Microsoft)超越。10月初,苹果的市值达到了1.12万亿美元的峰值。

  “虽然我们预见到了主要新兴市场的一些挑战,但我们没有预料到经济减速的幅度,尤其是在大中华区。”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

  一连串疲弱的数据令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普遍放缓越发担忧。周三,中国的财新(Caixin)制造业指数显示,19个月来中国制造业活动首次出现萎缩。昨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的12月制造业指数也低于预期。

  随着投资者寻求躲避市场动荡,传统上较为安全的资产出现反弹,令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2.9%,为一年以来的低点;黄金上涨0.7%,至每盎司1293美元,达到7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日元兑10国集团(G10)货币全线走高。

  联邦基金期货市场显示,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在2019年加息的几率为零,放松政策的几率大于50%。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Dallas Fed)行长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称其认为在全球经济变得更加明朗之前,美联储应按兵不动。这加剧了人们对货币政策停顿的预期。“我们不应当对利率采取进一步行动,直到这些问题解决,无论是好是坏。”他说。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预判经济衰退的一个普遍指标——也预示着前方危险。

  中国搜索引擎百度(Baidu)的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也警告说随着中国经济走弱“寒冬”将至。在纽约,该公司股价下跌了4.7%。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