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非遗中国:西安鼓乐

2019-01-03
来源: 新浪文化

   西安鼓乐,也称长安古乐。是千百年来流传在西安(古长安)及周边地区的传统民间大型鼓吹乐,脱胎于唐代燕乐,后融于宫廷音乐,并逐渐流入民间,大气、庄重、高雅,曲目丰富,结构完整、曲调优美,具备宫廷音乐特征,因此与一般的民间音乐大相径庭,历经宋、元、明、清,至今仍然保持相当完整的曲目、谱式、结构、乐器及演奏形式。

  

西安鼓乐
西安鼓乐

  西安鼓乐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境内发现并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间乐种之一,2009年9月30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现今各长安鼓乐社使用的乐谱,依然是古代的半字谱,全为手抄传本,依然保留有明代的传本,有的音符与敦煌莫高窟发掘的唐乐谱相同,现存清乾隆二十八年西安鼓乐手抄谱珍藏本的谱字与宋代姜夔十七首自度曲所用的谱字基本相同,由此证明这一珍藏本历史久远,是明清以来已渐在全国失传的俗字乐谱。  

西安鼓乐
西安鼓乐

  综观整个乐曲名称,保留着唐、宋、元、明、清各种曲牌,可以说是一部中国音乐发展史。自唐、宋已降,中国音乐许多音乐因素(律、调、曲、词、乐谱、乐器、结构、旋法等)都在这个古老乐种中留下了遗迹残痕,称长安鼓乐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是一点也不过分的。

 

  长安鼓乐分僧、道、俗三个流派,各派有着不同的风格。  

西安鼓乐
西安鼓乐

  西安鼓乐以竹笛为主奏乐器,分为“坐乐”和“行乐”两种演奏形式,“坐乐”是室内乐,吹奏乐器有笛、笙、管,击奏乐器则有坐鼓、战鼓、乐鼓、独鼓、及大铙、小铙、大钹、小钹、大锣、马锣、引锣、铰子、大梆子、手梆子等击奏乐器,有时还加上云锣。

 

  西安鼓乐多在每年夏秋之际(农历五月底至七月底),为了庆贺丰收在各地举行的乡会、庙会上演奏,演奏者为各村、镇组织的“鼓乐社”以及大寺院、大庙宇的鼓乐乐队。  

西安鼓乐
西安鼓乐

 

  西安鼓乐是中国古代音乐的重要遗存,它特有的复杂曲体和丰富的特性乐汇、旋法及乐器配置形式成为破解中国古代音乐艺术谜团的珍贵佐证;它大量的传谱曲目丰富了中华音乐文化宝库,将为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2017年年初,由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郭俊良编写的《关于西安鼓乐生存发展现状的调研报告》引起了学界的重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西安鼓乐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