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新標靶藥有效降肺癌上腦機率

2019-01-03
来源:香港商报

  

  邱德芬醫生(右)指出,ALK肺癌患者年齡中位數為52歲,當中57%並非「煙民」,且女性人數較多。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黎佳瑜報道:肺癌是本港頭號癌症殺手,其中8%個案是因間變性淋巴瘤激(ALK)基因變異所致,且多為較年輕及不吸煙的女性。有專家指出,ALK肺癌擴散至腦部惡化極快,若未有及時治療,病人存活期中位數僅1至3個月。

  逾半患者非「煙民」

  香港肺癌學會成員、臨床腫瘤科專科邱德芬醫生指出,並非所有肺癌患者都屬老年男性「煙民」。研究表明,ALK肺癌患者年齡中位數為52歲,當中57%並非「煙民」,且女性人數較多。他亦指該肺癌成因不明,會擴散至不同部位從而影響身體機能。38%至42%患者確診時已「肺癌上腦」,病徵為記憶力衰退、行為和性格改變、失禁、吞嚥困難等。由於人體存在血腦屏障,化療與第一代標靶藥難以直達腦部,其無惡化存活期約為7個月及10.9個月。

  邱醫生援引最新研究結果指出,第二代標靶藥阿來替尼(Alectinib)入腦性強,使用該藥物的無惡化存活期約為34.8個月,為第一代標靶藥的3倍,是目前唯一有效針對「肺癌上腦」的ALK標靶藥。研究亦表明,第二代標靶藥可以減少腦部癌細胞擴散,有效降低「肺癌上腦」惡化率。

  暫仍屬「第二線用藥」

  聖雅各福群會持續照顧服務高級經理黃培龍表示,不少患者肩負照顧家庭,甚至是「湊孫」責任,但受ALK肺癌影響而失去自理能力,令一家人的生活陷入混亂,患者亦感到內疚。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已推出針對ALK肺癌藥物的不同資助計劃,包括有效對抗「肺癌上腦」的阿來替尼。截至目前,該計劃已服務約1600人次,當中女性佔64%。

  黃培龍續指,該藥目前在醫管局用藥指引屬「第二線用藥」,故諮詢計劃暫時只限用於第二線治療。若當局更新用藥指引,令該藥作「第一線用藥」,該會將根據患者實際需求,考慮推出相應資助計劃配合。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