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9

語音AI 數字身份 城市大腦 2019十大科技趨勢逐個數

2019-01-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阿里巴巴集團前沿科技研究機構達摩院昨天發布了「2019十大科技趨勢」。這份趨勢報告關鍵詞涵蓋5G、智能城市、自動駕駛等不少當下互聯網科技領域的熱詞。有業內聲音認為,阿里達摩院此番發布的內容聚焦了正在走進現實生活的前沿技術,將成為相關行業一種有益的展望。

  智慧城市全面優化

  這是達摩院自2017年10月成立以來,發布的首份科技趨勢報告。此次報告的發布,可以理解為達摩院一年多來的技術沉澱與行業觀察。達摩院方面表示,此次關注的是目前真正創造價值的前沿科技。例如2018年歲末,始於2016年的杭州城市大腦有了新的升級,這款推動智能城市發展的「智慧中樞」功能將從單一的交通疏導,延伸至城管、衛健、旅遊、環保等領域。現在或在不遠的將來,市民可以通過移動智能設備輕鬆就醫掛號、自助泊車等。

  對於去年大熱的自動駕駛,達摩院稱,「車路協同技術路線,會加快無人駕駛的到來。在未來2-3年內,以物流、運輸等限定場景為代表的自動駕駛商業化應用會迎來新的進展,例如固定線路公交、無人配送、園區微循環等商用場景將快速落地。」

  對於上述預測,同濟大學智能交通運輸系統研究中心主任楊曉光表示,伴隨?移動互聯網絡、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的快速發展,可以預見,新一代城市智能管理、智能服務與智能決策等科技將取得革命性進展,助力人類預防和綜合治理城市病,實現智慧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AI全面應用方便生活

  2019年,達摩院方面認為AI將依然是科技界最熱的方向。最顯?的表現可能是將無法區分移動設備上的即時語音生成與真人語音,甚至語音AI在一些特定對話中將會通過圖靈測試。而AI晶片中,數據帶寬的需求會進一步推動3D堆疊存儲晶片在AI訓練晶片中的普遍應用,類腦計算晶片也會在尋找更合適的應用中進一步推動其發展。此外,單純的深度學習已經成熟,結合了深度學習的圖神經網絡將端到端學習與歸納推理相結合,有望解決深度學習無法處理的關係推理、可解釋性等一系列問題。

  達摩院還認為,2019年,生物識別技術將進入大規模應用階段。過去幾年,很多人開始習慣出門不帶錢包,不帶現金,而未來,不帶身份證走遍天下的時代也將不會太遙遠。

  中國科學院大學人工智能技術學院教授孫哲南表示,隨?技術成熟和應用成本降低,基於人臉、虹膜、聲紋、指紋等多模態生物特徵融合正在成為新的技術趨勢。這些生物特徵甚至可以準確地確定人的性別、年齡和種族等人口學身份,使得普通消費者都能擁有更加安全便捷的數字身份,而數字身份也將成為人們進入萬物互聯世界、暢享數字生活的一把鑰匙。

  5G推動智能革命

  2018年,中國5G領域的發展受到關注,對此,達摩院預測,未來5G網絡的連接能力將增強至百億級,帶來海量的機器類通信及連接的深度融合。隨着5G時代的來臨,網絡將向雲化、軟件化演進,也將會催生全新應用場景,例如車路協同、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將獲得全新的技術賦能。雷鋒網分析稱,在目前移動互聯網走向落幕之際,產業互聯網掀開大幕,智能革命撲面而來,2019年將真正進入智能革命時代。

  除了技術迭代、創新、應用等相關趨勢,本次發布還關注了網絡安全。達摩院認為,未來幾年,駭客攻擊等行為不會停止,但數據安全保護技術將進一步升級,各國政府也會趨向於推出更加嚴厲的數據安全政策法規,企業將在個人數據隱私保護上投入更多力量。跨系統的數據追蹤溯源相關的技術將得到更加廣泛應用。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指出,達摩院的10項預測中,依稀看出阿里技術在各個領域的全方位布局,亦包含阿里並未深入涉足或專長的領域,相對來說比較客觀。但是,達摩院既然將這些技術列入10大趨勢,就絕不可能看着機會、市場從身邊溜走,對於企業而言,方向比位置更為重要,因此這些技術領域或許與阿里的現有業務或未來業務息息相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