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特朗普宜少說話多做事

2019-01-02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2018年最後一個交易日發威,上升341點,但全年「埋單」計仍下跌13.6%;至於美股亦食「尾胡」,三大指數同樣錄得升幅,但全年計標普500指數累跌6.24%,道指累跌5.63%,納指表現較佳,但亦跌3.88%,三者均創2008年以來最大年度百分比跌幅。

  另外,美股12月出現之波動亦相當嚇人。無可否認的是,經歷近10年的大牛市後,美股弱勢漸現,亦會成為金融市場的一大關注點。當然,一直視美股表現為政績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亦相當關心美股行情,相信近期他心情也不太好過。所以他亦不斷出招,希望加強投資者信心,除唱好美股外,上周六又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並指雙方團隊對話協商正取得積極進展。不過,投資者心裏亦明白,美股劇震的源頭,其實就是特朗普本身——三番四次批評聯儲局、針對個別企業發言,以及語不驚人誓不休之性格,直接及間接對股市帶來衝擊。勸特朗普一句,2019年還是「少說話,多做事」吧!

  內地以「穩」為主調

  展望2019年,投資市場仍須面對眾多不明朗因素。中美貿易戰繼續受市場關注的同時,首季仍要留意美股行情,以及英國脫歐之最新發展;不過最重要還是各大央行貨幣政策之改變。歐央行今年將正式終止買債,明年亦有頗大機會「收水」,至於美國加息前景仍充滿變數,在此等情況下,金融市場持續波動在所難免矣。

  談談A股表現,A股2018年表現欠佳,除了受貿易戰影響外,經濟增速放緩以至部分板塊因政策影響而急跌亦影響投資氣氛。所以A股未來其中一個關鍵在於如何挽回投資者信心。筆者預期,基於短期內環球經濟前景未明,內地仍會以「穩」為主調,待外圍情況明朗過後始出大招。因此A股短期情況難有太大憧憬,預期上綜指亦只會於2500點水平上落。

  國產網遊版號

  會再有發放

  另外,廣電總局在時隔9個月後,再次宣布網絡遊戲審批結果,首輪公布了80隻國產網絡遊戲,但騰訊(700)卻榜上無名。有關結果或會令騰訊好友感到失望,但值得留意的是,根據早前公布之消息,版號審批發放之其中一個準則是按照申報時間順序進行,同時筆者相信很快又會再有一輪發放;何況今次除騰訊外,網易亦未見有遊戲上榜,因此騰訊獲審批只是時間問題,筆者亦重申,對其前景依然充滿信心。最後,儘管2019年投資市場充滿挑戰及變數,不過筆者仍祝願各位讀者2019年投資繼續得心應手,事事順境。 (筆者持有騰訊股份)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