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郑:律政司不检控梁振英属专业判断 不受干预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結束休假返港,她晚上在機場提及律政司決定不檢控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指《基本法》確保刑事檢控由律政司負責,不受任何干預,這規定適用於行政長官、行政會議和問責團隊。她表示,不檢控前特首梁振英的決定是專業判斷。她認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與梁振英沒有利益衝突,沒有偏頗性影響決定,所以能理解鄭若驊作出有關決定。她強調,UGL事件已糾纏三四年,希望能告一段落。

  林郑说,鄭若驊是按專業判斷,決定不提檢控,而是否有足夠證據、是律政司內部決定抑或尋求外間意見、以至在對外聲明中披露多少案情,都是專業判斷而非政治考慮。

  她表示,鄭若驊和梁振英並無利益衝突,亦無偏頗性,不提檢控的決定並非不能理解。她指,擔心部分人在沒有任何證據下,不斷向鄭若驊施壓,對香港作為法治社會沒有任何好處。她希望提出質疑的人士反思,懷疑鄭若驊的判斷,是否公平。

  對於外界質疑鄭若驊迴避,林鄭則澄清,早在11月已批准對方在12月中的休假,廉署作出聲明並非她能控制,所以並非鄭若驊策劃所有事情。

  對於會否要求鄭若驊再解釋案件,林鄭称,要給予鄭若驊及同事時間,決定是否再作回應,但不應由她本人作指導。

  张建宗吁尊重律政司专业判断 勿再纠缠UGL事件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亦表示,《基本法》訂明律政司負責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認為應尊重律政司司長的專業判斷。他又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正認真考慮出席下月28日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解答議員疑問,而對方需要時間作出決定。

  對於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質疑鄭若驊不熟悉律政司外聘律師的政策,張建宗強調律政司負責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呼籲不要再就事件糾纏。至於律政司不就屯門獨立屋涉及僭建一事檢控鄭若驊的決定是否偏頗,張建宗表示,律政司已就決定發表聲明解釋。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今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律政司已考慮充分證據和法律觀點,認為不需要跟進,「如果律政司已很明顯地看到這件事的話,決定不用外聘律師也合情合理」。她說,外聘律師的意見都是一個意見,不是金科玉律;律政司亦是一個意見,兩者非哪一個比另一個更好,外聘所得的意見也並非最具權威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