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中石化急插累兩地股市 恒指跟美股高開隨A股低走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昨高開低走,午後受累於中石化負面消息,跌見兩個月以來新低,成交僅561億元。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實習記者徐曉瑩報道:昨日,聖誕假後復市,港股表現高開低走,差強人意。早段主要受美股隔夜大升提振,惟午後跟隨A股倒跌,受累中石化(386)等負面消息而急轉直下,一度急挫約200點,收市跌172點,連跌兩個交易日,成交僅561億元。

  港股跌見兩月新低

  前夜昨晨,在經歷「最差聖誕節前夕」暴跌後,美國道瓊斯指數強勁反彈,創史上單日收升逾1000點紀錄,亦帶動亞太股市昨日紛紛造好,如日股收升逾4%。

  至於港股,昨為期指結算日前夕。恒指昨早高開167點,報25818點,此後一度重上10天線(25908點)和50天線(25904點)之上,並高見25920點全日最高位,其後升幅逐步收窄。午後則跟隨A股倒跌且越跌越深,並跌穿25500點,低見25446點,最多跌204點。全日收跌172點或0.67%,報25478點,見11月1日以來新低。全日波幅達473點,成交萎縮至561億元。國指亦跌71點或0.71%,跌破萬點大關,報收9991點。

  與此同時,內地A股三大股指全線低收。其中,滬綜指收報2483點,跌0.61%,深成指收報7215點,跌74點或1.02%。

  中石化兩高層停職

  當日,A股與港股雙雙下跌,主要受累於中石化A股及H股股價午後急挫影響。其中,H股(386)最低見5.7元,跌逾4%,創逾一個月低位,是拖低恒指跌幅最大的藍籌,拖低21點;A股(600028)則跌近7%,此為該股年內第二大跌幅,收報5.25元人民幣。據內地媒體報道,中石化急挫原因是由於中石化集團暫停了兩名高層職務。此兩人分別為集團子公司中國國際石油化工聯合公司的董事長陳波和黨委書記詹琦,集團現由副總經理陳崗主持行政工作。報道並沒有披露兩人有任何不法行為,僅指停職是中國石化黨委作出的決定,是因「工作原因」。

  昨晚,中石化發布公告指,已了解到全資子公司聯合石化在某些原油交易中因油價下跌產生部分損失,公司正在評估具體情況。目前,公司各項工作運行正常。

  內需股地產股跌幅較大

  受上述消息影響,港股內需股跌幅亦較大。當中,申洲國際(2313)急挫8.33%,報85.8元,為跌幅最大藍籌;旺旺(151)跌1.65%,報5.37元。另兩隻醫藥藍籌亦下滑,石藥集團(1093)走低3.6%,報10.72元;中生製藥(1177)軟2.91%,收報5元。盤中,長建(1038)升1.35%,收報60元,為升幅最大藍籌;中移動(941)升0.61%,收報74.45元,是貢獻恒指升幅最大的藍籌。

  本地地產股跌勢亦較顯著,新世界發展(017)跌1.69%,收報10.48元;恒地(012)跌1.52%,收報38.8元;新地(016)跌1.41%,收報111.8元;長實集團(1113)跌1.23%,收報56.3元。

  近期內地5G概念股漲勢較勁,惟相關港股卻未受帶動,昨亦先升後跌。傳聞遭華府禁令,美企不得購買中興(763)及華為設備,中興全日收跌3.44%,報14.6元。其他個股,長飛光纖(6869)跌0.24%,報21元;連升幾日的中國鐵塔(788)曾創52周新高,惟午後倒跌,全日收報1.46元,跌3.31%。此外,騰訊(700)先升後跌,再度失守310元關口,全日跌0.32%,收報309.6元。

  年底換倉行為影響行情

  市場分析認為,港股不隨美股上漲,主要由於受港股年底換倉行為影響,投資者和交易商擔心12月31日到來之前,市場可能還需應對另一波劇烈波動,所以持觀望態度。工銀國際策略師劉佳驥分析認為,港股並未隨隔夜美股大漲,一定程度也顯示市場投資者對前景的分歧,預期在較多不確定性因素的情況下,短期內港股市場仍然偏於謹慎。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表示,就目前港股走勢而言,除非元旦後平倉壓力大減,或者有新增量資金入市,否則短期淡市難改。

  財經評論員黃志陽則指,A股由升轉跌為港股帶來負面影響。他預料,恒指將於25000至26200點水平徘徊整固。若無利好消息刺激、A股持續偏軟、美股再度急挫,恒指或下試25400點水平。

  【新闻链接】燃油對沖曾傷害了誰?

  本質上,燃油對沖是一項防風險的措施,但做不好就成為業績殺手。歷史上,燃油對沖著名的「傷害」事件就包括2004年中航油巨虧和最近的國泰巨虧。

  陳久霖對賭失敗虧43億

  14年前,新加坡上市的航空燃料供應商中國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航油」),因場外石油衍生品交易(OTC)出現巨虧,帳面實際損失和潛在損失總計約5.54億美元(折合約43.2億港元),引起海外輿論嘩然。2004年11月30日,中航油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請破產保護,而原總裁陳久霖被新加坡警方拘捕,接受有關部門調查。

  中航油於2001年在新加坡上市,子公司大部分股份為中國國營企業「中國航油集團」(ChinaAviationOilHolding)擁有,主要負責母公司的海外航油買賣業務。原總裁陳久霖(兼任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在新加坡公司取得中國航油集團公司授權後,自2003年開始做油品套期保值業務。

  期間,陳久霖擅自擴大業務範圍,與日本三井銀行、法國興業銀行、英國巴克萊銀行、新加坡發展銀行和新加坡麥戈利銀行等在期貨交易場外簽訂了合同,買了「看跌」期權,賭注每桶38美元。但他沒想到國際油價一直攀升,每上漲1美元,新加坡公司要向銀行支付5000萬美元保證金,導致帳面實際損失和潛在損失總計約5.54億美元。

  中國航油集團公司和新加坡公司的風險管理制度也形同虛設。新加坡公司成立有風險委員會,制定了風險管理手冊。手冊明確規定,損失超過500萬美元須報告董事會。但陳久霖從來不報,集團公司也沒有制衡辦法。事件除了令當時許多股民為之震驚,亦讓新加坡證券市場一向以監管嚴厲聞名的聲譽大損。

  國泰燃油對沖致巨虧

  今年8月,國泰(293)公布中期業績,透露公司連續2年虧損,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巨額燃油對沖虧損。

  由於燃油開支佔了航空公司開支的一大部分,因此控制燃油成本亦相對重要。而燃油對沖本是一項防風險措施,目的不是賺錢,而是利用對沖管理油價上漲的風險,從而控制燃油成本,避免油價飆升令成本大幅攀升。

  可是,國泰管理層跟別家航空公司一般只做一至兩成燃油對沖不同,過去他們在油價高位時錯估油價走勢,做了高達六成的燃油對沖,部分年期長達4年,令2016年國泰業績本來因油價下跌而獲利,到最後卻因估算錯誤,令國泰全年業績盈轉虧,虧蝕高達5.75億元。

  香港商報記者 姚一鶴、實習記者徐曉瑩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