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平安夜不平安 美股或難再美 環球市場驚現聖誕跌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志文報道:當地時間12月24日,美股經歷史上「最慘」平安夜,三大股指跌幅均逾2%。相較今年創下的歷史高點,標普和納指跌幅均已超過20%,道指跌幅也達至19%。華爾街哀歎:美股十年牛市終結。在近期股市暴跌、政府關門等接連打擊下,美國財長鉧欽親自出馬安撫市場,連續兩日分別與金融機構和監管機構溝通了解市場流動性。惟弄巧成拙,令市場懷疑美國經濟隱藏更大系統性問題,致美股以慘跌收場。昨日,亞太股市亦受累跟跌,其中日經指數收跌5%而正式進入熊市。

  華爾街:美股終結十年牛市

  由於是平安夜,當天美股提前至下午1時收盤。截至收市,道指跌2.91%,跌破22000點大關,相比10月初創下的高位26951.81點跌幅達19%。標普跌2.71%,創2017年4月以來新低,與9月21日創下的歷史新高2940.91點相比跌幅達20%。納指跌2.21%,距離8月末的歷史高點跌幅達23.85%。表現在個股上,今年全球首家市值破1萬億美元的科技公司--蘋果,如今就感受到了寒冷的滋味。平安夜,蘋果股價跌破150美元,近60個交易日跌幅超30%,與今年10月3日創下的最高點相比,市值蒸發已逾3900億美元!此外,紐約原油價格當天大跌逾6%下破45美元,美元指數亦現大跌,黃金成了資金避風港。

  華爾街普遍接受的熊市定義是股市較近期高點下跌20%,所以標普和納指均已入熊,道指距離熊市僅有一步之遙。華爾街忍不住哀歎,美股十年牛市終結。

  美股平安夜暴跌,美國總統、財長雙雙成市場焦點。路透社

  鉧欽弄巧成拙引市場動蕩

  面對近期美股慘跌,美財長鉧欽周日親自出馬,向包括高盛、摩根大通、富國銀行在內的美國六大行一把手致電,詢問有關市場流動性問題,以提振人們對美國金融體系的信心。翌日,鉧欽又按計劃與五大金融市場監管機構,聯儲局、美國證監會(SEC)、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和財政部下屬貨幣監理署(OCC)的「國家隊」官員舉行會談。官員們向鉧欽表示,雖然最近股市大跌,但未看到任何市場異常現象。

  然而,在市場人士看來,鉧欽與六大行關於流動性問題的討論,似乎放出了美國市場很可能存在他們此前並未意識到的問題的信號,而與「國家隊」溝通更引發投資者緊張,令市場懷疑美國經濟有更大的系統性問題。因此,鉧欽「此地無銀」之舉不但沒能阻止美股跌勢,反而加劇了市場動蕩。

  特朗普歸咎無異雪上加霜

  與此同時,憤怒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再次將美股暴跌歸咎於聯儲局。24日平安夜當天,特朗普推特稱:「美國經濟的唯一問題就是聯儲局,他們對市場沒有一點洞察力,不了解貿易戰、美元強勢走向或政府關門對美國經濟的影響。聯儲局就像一個能力出眾的高爾夫球手,但就是無法得分,因他無法推桿進洞。」

  就在市場傳言特朗普可能解僱鮑威爾的聯儲局主席職位時,有關鉧欽可能正失信於特朗普的傳聞也開始升溫。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稱,特朗普已在權衡是否解僱鉧欽,其任期一定程度上可能取決於美股接下來還會跌多少。美國國會民主黨領袖則在聖誕前夜發表聲明,指責特朗普正讓國家陷入混亂之中。聲明稱:「股市暴跌,總統剛解僱了國防部長,又對聯儲局發動了個人戰爭。」

  美股後市走勢仍存分歧

  雖然十年大牛市基本宣告結束,但對於後市,華爾街不少觀點仍持美股還有反彈可能。美全國聯盟的布倫納表示,在12月最後幾個交易日,一些基金的月底操作和年終行動可能會起到提振股市的作用,因基金經理會對其資金進行重新分配,從債市轉向股市。

  盧特霍爾德集團首席投資策略師保尔森表示,12月份的糟糕表現可能有助於2019年的反彈行情,華爾街恐慌正處於後期階段。他還稱,最新經濟報告將變得疲軟,這可能會成為一種催化劑,讓聯儲局、債券自願者和投資者相信--利率將不再上升。「聯儲局甚至可能放鬆幣策,或許2019年市場可以在不加息的情況下上漲。」

  當然,亦有分析師表達了擔憂。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斯托瓦爾認為,在本周市場上,成交量預計十分清淡。這種形勢下,可能會有人尋求壓低價格,以便通過造空方式賺錢,「本周市場很可能會是一個由交易員驅動的市場」。投資研究公司ChannelCapitalResearch分析師羅伯茨則認為,現在判定市場低迷會給投資者和經濟帶來什麼影響還為時過早。

  【市场扫描】亞股追跌 日股入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志文報道:隔夜美股大跌導致昨日亞太股市嚴重動蕩。其中,日本股市收跌5%,自10月高點回落超過20%而正式跌入熊市。

  風險扎堆日股料續下行

  昨日亞股交易階段,日經225指數失守兩萬點大關後跌幅迅速擴大,最終收跌5%,報19155.7點,自10月2日創下的高點回落超過20%。東證指數收跌4.9%,報1415.55點,該指數上周就已進入熊市。與此同時,美元兌日圓匯率跌破110關口,為近4個月來首次。

  日經指數2萬點一向被認為是重要關口。UnitedFirstPartners亞洲研究負責人賈斯丁表示,這是重要支撐位,若失守,日股將確認下行勢頭,這將是日本投資者「最後的希望」。

  有分析稱,從近20年日股走勢來看,日股受美股影響較大。隨美股近期連續下挫,日股已進入回調區域。其次,美聯儲多次加息及穩步推進「縮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全球流動性,進而對全球金融環境產生了影響。加之近期日本國內經濟疲軟,復蘇前景不明,日股受傷最重就一點也不意外。

  據外媒報道,日本央行、財務省、金融服務廳(FSA)官員昨就市場狀況召開緊急會議。日本財政大臣麻生太郎認為,市場可能反應過度,日本企業基本面良好。他說:「中美貿易爭端造成的不確定性可能引發金融市場拋售,但我還沒有到特別擔心的程度。」日本內閣官方長官菅義偉、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均強調,日本經濟基本面堅實。

  假期休市港股暫逃一劫

  受美股大跌拖累,亞太其他股市昨亦紛紛追跌。其中,內地A股三大股指一度跌超2%,上證綜指收市跌0.88%;台股表現相對硬淨,收市跌84.6點或0.86%;泰國股市亦曾跌2%,收市跌0.34%。而根據假期安排,周一(12月24日)為平安夜,港股及歐洲主要股市僅半日市;周二(12月25日)港股及歐美均休市;周三(12月26日)香港及歐洲多個主要股市仍休市,美股則回復正常交易。由此,港股及歐股今次算是暫時逃過一劫,周四復市補跌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儘管近期市場波動增加,惟一些機構對新興市場股市前景仍相對樂觀。摩根士丹利2019年展望報告就預測,新興市場、日本及歐洲股市明年表現料會強於美股。

  【商报时评】特氏「血色聖誕」 港當繫好安全帶

  今年聖誕節,對於環球市場和投資者來說,似乎並不那麼歡樂喜慶。美股在聖誕節前夕暴跌,引發了昨日全球各股市急跌,國際油價亦重挫逾6%。關於全球各經濟體增長放緩的疑慮與陰影已持續一段時間,臨近年末股市再次大跌,似乎預示着即將到來的新年裏,全球經濟和市場面臨的挑戰和波動或會更為劇烈,在此環境下,香港必須提前做好應對準備,讓港經濟能平穩順利渡過風險難關。

  本月以來,美股下行轉跌,標準普爾指數和納指本月分別已累積跌逾12%和13%,納指較8月時的高位更是跌了22%。當大家都期待聖誕佳節能帶動美股反彈時,惟美股卻狂瀉驚現「血色聖誕」,在平安夜開市半日,道指大跌逾653點,標普和納指收市時跌幅亦分別超過2.7%和2.2%,被喻為史上最差平安夜表現。美股持續下跌,除了市場擔憂美國經濟出現衰退勢頭及聯儲局加息影響,更是受壓於近期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一系列「不當」經濟政治舉措。在上周美聯儲決定繼續加息之後,特朗普不斷發推批評美國經濟的唯一問題就是聯儲局本身,其對聯儲局獨立性的干預及加息政策的抨擊都引發了市場的恐慌;再加上美財長鉧欽在平安夜突然緊急召開金融市場工作組會,並致電美國六大銀行確保有充裕流動性及市場恰當運作,本想跌市救火提振金融市場的信心,結果卻弄巧成拙,反而引發市場對美國金融體系流動性問題的猜疑擔憂,直接導致美股在平安夜當日暴跌;同時,國會參議院並未通過特朗普提出的包括美墨邊境牆在內的臨時開支法案,導致近期美國政府停擺,且停擺可能會延續至明年元旦之後,更是不利於大市發展。

  特朗普當局某些一意孤行和錯誤的做法,已對美國金融市場和經濟產生很多負面影響,而這些負面影響顯然也會蔓延至全球。受美股暴跌影響,昨全球多個地區股市均跟跌,而日股跌幅更是超1000點,失守20000點大關,國際油價昨亦狂跌逾6%。再加上今年以來特朗普大舉單邊主義和保守主義旗幟,其發起的貿易戰已對全球經濟復蘇構成威脅,毫無疑問,環球經濟轉弱下行的壓力已日趨增大,上周聯儲局議息聲明表示對美未來經濟增長充滿不確定性,故下調明年加息次數、放緩加息步伐,包括IMF多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都在顯示全球經濟轉弱趨勢日益明顯。

  面對日益波動震蕩的外圍經濟,面對中美貿易戰在內的眾多不明朗因素,本港肯定亦會受影響。港股今年不斷下跌,跌幅已超過10%;近期樓市亦開始調整下跌;早前貿發局預測明年本港出口升幅將較今年收窄一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透露受制於樓市、股票市場冷淡,印花稅和賣地收入減少,本財政年度收入亦會減少。因此,香港經濟面臨的挑戰不小,港府必須出台更多應對措施,以保證港經濟穩定增長。

  現時乃至今後一段時間,全球市場波動風險依然存在,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巨大,正如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所定位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是大方向,穩經濟確是港當務之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汝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