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独挑京剧四大流派 「梅尚程荀史依弘」将亮相香港

2018-1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12月30日,由京剧名家史依弘领衔主演的《梅尚程荀•史依弘》京剧专场将登陆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一天时间内,史依弘一人将演绎代表「梅尚程荀」四大流派的《苏三起解》《昭君出塞》《春闺梦》与《金玉奴》四出剧目,带领香港观众「离洪洞」、「别汉军」、「等官人」、「怜莫稽」。

  精选四出代表性剧目

  作为当今梅派艺术的领军人物,史依弘早年师从著名武旦演员、京剧教育家张美娟及戏曲声乐专家卢文勤,后形成自己「文武昆乱不挡」的鲜明风格。三十年来在潜心研究梅派艺术基础上,史依弘广泛涉猎不同剧种、不同流派,演绎了几十出戏曲剧目、塑造了六十多个舞台角色,成为当今罕见的全能型戏曲演员,先后获「中国京剧之星」、「梅花奖」、「白玉兰奖」、「上海市领军人才」等荣誉。

  主宗梅派的史依弘在演绎本工戏《苏三起解》之外,还要将尚派《昭君出塞》的文武兼并、程派《春闺梦》的幽咽婉转和荀派《金玉奴》的俏皮可人,表演得活灵活现。

  史依弘表示,「《苏三起解》、《昭君出塞》、《春闺梦》和《金玉奴》这四出戏,戏迷观众百看不厌,我自己也非常喜爱,我学习不同流派的剧目并非是一场模仿秀,演员应博采众长,从各个流派中汲取营养,化为己用,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准。」此次定于12月30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进行的「梅尚程荀史依弘」展演,77 岁的昆曲艺术家蔡正仁、77岁的丑角艺术大家金锡华与71岁的萧派丑角艺术家萧润年也将一同赴港加盟助阵。

  结缘香江已久

  史依弘与香港缘分颇深。不仅在学生时期就赴港演出,一人肩挑五出武旦和刀马旦戏,附加一折不到二十分钟的文戏《西施》选段。进入上海京剧院的史依弘,又陆续随团远赴香港参加戏剧节,先后把《杨门女将》《扈三娘与王英》《狸猫换太子》《昭君出塞》《白蛇传》等剧目带给了香港观众。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香港拥有一大批梅派票友,史依弘出彩的表现很快得到了他们的关注。

  名票包幼蝶先生更是邀请史依弘到家中做客,一起商讨梅派唱腔,还一起前往香港电台录制节目。史依弘表示,自己对香港印象非常好,每次去都非常愉快。此外,史依弘与罗家英、汪明荃夫妇也是多年挚友。2011年,史依弘还与罗家英先生在香港第四届中国戏曲节上合作了京剧粤剧两下锅版《霸王别姬》。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